基金會未止血 政府採購未解決 周五表決三辯論動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364

時間:2016年05月19日 20:20

 13151587_1024903607574810_1433622252681003412_n

   【超級星期五】明日立法會將有多項重要議程,包括細則性表決《家暴法》及3項辯論動議,除了最矚目的路環超高樓黑箱規劃,議員吳國昌提出的辯題是大額政府開支應交立法會審議,議員麥瑞權和鄭安庭則要求對《的士規章》建議引入被動式放蛇、自願裝置車廂錄音系統及釘牌制的公平性進行辯論。

上周日近3千多名市民上街,要求政府回水、改革澳基會審批撥款制度,崔政府至今當無件事、零回應。公共工程、採購、服務外判亦是另一無王管的大黑洞。吳國昌在理由陳述中指出,審計署和廉署一再指出多個部門濫用豁免招標和詢價機制,大量外判項目「依法」毋須刊登公報,重覆批給同一間公司、金額是否合理等,這些外界都無從監察,公共判給已成為官商勾結、合謀貪污的溫床,連檢察院、旅遊局接連被揭出同樣問題。 但政府只是將問題的根源淡化為一些官員「對法制認識不足」,無人需要承擔責任,公共財政監督機制上亦沒有實質改善。

donation-ad

吳國昌提出只有建立法定機制,將政府大額工程、採購、服務外判開支提交立法會審議,以及規定公共部門所有外判項目,包括中標公司名稱和金額都要在官網上公佈,才能打破黑箱,增加公共財政透明度,遏止私相受授、損害市場競爭的不斷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