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制度不改 「失億」事件陸續有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052

時間:2016年05月11日 20:20

DSC_0658

特首崔世安今早首度回應「暨大一億」事件,大打「感恩牌」,並強調自己無利益輸送。新澳門學社理事蘇嘉豪批評,崔世安的回應無新意,完全未有回應到利益迴避制度的問題。他說,基金會的制度從根本上就有利於貪腐,制度一日不改革,澳門「失億」陸續有來。

蘇嘉豪表示,今次事件的重點是黑箱審批撥款的過程中,整個利益迴避制度到底是如何運作,「重點是過程,而非啲錢捐咗去邊呢個結果。」但現時社會討論的焦點都放在向暨大捐款一億是否合理,又或者暨大對澳門有幾大貢獻,「要血濃於水,要感恩……」,導致整個公共討論失焦。

他指出,按基金會的章程規定,信託委員會主席(崔世安)基本上集所有大權於一身,信託委員會、行政委員會、監事會的幾乎所有委員都是由其委任,超過50萬的撥款全部要由信託委員會審批。而負責監督的監事會委員又有崔世安的親兄崔世昌。

崔世安今早稱,他在基金會信託委員會審批資助前已申報,亦沒有就批給事宜發表意見。蘇嘉豪說︰「所有委員幾乎都由崔世安一個人委任,佢自己唔出聲,其他委員難道就不受崔世安左右?」因此崔世安作為一個有嚴重利益衝突的角色,是完全無辦法做到利益迴避,基金會的章程亦完全沒有任何懲處措施。「成個基金會制度完全是利益糾纏的溫床,有利於貪腐,有利於利益輸送。」

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昨日透露,目前還有內地的大學向基金會申請資助。蘇嘉豪說︰「呢個制度存在咗十幾年,今後仍不作改革的話,暨大一億絕對唔係最後一次。」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