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規劃一片空白 區錦新︰五年規劃如同萬金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844

時間:2016年05月4日 21:21

JEN_9006

議員區錦新批評,「五年規劃」與政府每年的施政方針「熟口熟面」,「只係純粹喊下口號,睇唔到有咩實質既嘢能夠落實。」他指出,「五年規劃」提及政府分四個階段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分別是「加速建設一個中心」、「提質建設一個中心」、「基本建成一個中心」、「全面建成一個中心」。而第一階段是「強調加快建設速度,增強建設的協同效應,加求步調一致打下堅實的基礎。」區錦新批評,這種講法「胡混」,如同「萬金油」,是放之四海皆準的官話,根本沒有可以落實的內容。

他又批評,文本關於住屋方面的內容近乎空白。他指出,現時有4萬多個家庭申請經屋,即使按過往經驗有3成不合資格,仍有3萬個家庭在輪候。但文本中只提及2015年到2018年將會分配3,500個社屋單位。「呢啲係規劃黎架咩?呢啲只係2013年申請社屋,又合資格而輪候的人,同呢個規劃有咩關係?就算無規劃都係要分配架啦!」區錦新又指出,崔世安承諾新城A區有2.8萬個公屋單位,「五年規劃就係要落實,但現時完全空白,點講得過去啊?」

議員吳國昌表示,「五年規劃」在很多政策上出現遺漏和空白的地方,希望政府及早補充完整再開公聽會,真正向市民公開諮詢。他指出,特首崔世安近期很關注豬肉價格,但五年規劃卻沒有任何壓抑鮮活食品價格的措施;交通規劃當中,有關輕軌的內容太少;迴避澳人澳地政策;社會高度關注保育路環山體,但草案當中卻零提及,政制改革亦是空白。

議員李靜儀則要求政府清晰未來五年內,要制訂的各項標準以及立法項目到底有多少?因為立法會需要這些指標才能確切監督政府。她指出,政府現時已經有很多方面的十年規劃,例如「陸路整體交通十年規劃」,「環境保護十年規劃」,青年政策,長者政等等,這些規劃全部都是2020年到期,亦即與「五年規劃」同步完成。但當中很多規劃的執行率都非常低。她又擔心「五年規劃」只是為規劃而規劃,到最後可能無法落實。

李靜儀又指出,「五年規劃」草案文本避重就輕,有很多無關重要的內容會有很仔細的指標和執行率,但重要的如交通規劃和環保規劃的執行率就完全沒有提及。她說︰「我唔知未來五年你地係連講到唔敢講,因為工夫做得實在太差還是點樣?」她認為,生態保育是澳門成為宜居城市的核心,亦是旅遊休閒中心的指標,政府必須盡快落實環保功能分區以及制訂環保指標。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