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旅館入侵經屋?房屋局曾揭5可疑個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727

時間:2016年04月27日 19:19

氹仔湖畔經屋

氹仔湖畔經屋

經屋單位供不應求已成本澳風土病,一眾買唔起樓、又抽唔中經屋的市民只能望樓輕嘆。近日有網民發現,有人私自將氹仔湖畔經屋單位改裝成民宿,並在旅遊網站Airbnb上招租,每晚收取4百多至7百多元的房租。事件曝光後,相關租屋資訊已被下架,但仍引起社會熱議。不少網民批評房屋局疏於監管,縱容業主違法,呼籲小業主一同去信當局投訴。亦有網民稱曾向房屋局投訴,但遭當局冷處理,稱要提供具體單位地址才能跟進。

網上流傳多幅關於湖畔經屋單位被當成民宿的擷圖 (圖片來源:Facebook)

網上流傳多幅關於湖畔經屋單位被當成民宿的擷圖
(圖片來源:Facebook)

有湖畔大廈的住戶指,經常看到有陌生人拖著「大包細包」進入屋苑,懷疑大廈內有非法旅館,並擔憂閒雜人等自出自入會影響住戶安全。亦有住戶批評,部分經屋業主濫用經屋單位圖利,對其他等候多時仍未能上樓的市民來說十分不公平。促請房屋局多加巡查,嚴厲執法,杜絕違規個案再發生。

房屋局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自《經屋法》實施至今,已巡查了3,400多個經屋單位,當中發現40多宗違規個案,其中5宗涉嫌經營非法旅館,已轉介權限部門跟進。房屋局強調,經屋單位僅供家團代表及成員自主,若有小業主將經屋單位轉讓與他人居住,除可被科處罰款外,更可被解除買賣預約合同。

旅遊局:光憑網站廣告未可檢控 

旅遊局稱,至今仍未得悉涉事兩個經屋單位的具體位置,會持續與房屋局共同跟進事件。又指昨晚收到有業主反映,其位於湖畔經屋的單位被「莫名」指為非法旅館,事件仍在調查中。旅遊局表示,至今暫未有經屋變民宿的個案被檢控。當局稱,單憑網上的信息未能作為檢控的依據,需搜集確實證據,才能作出檢控,並強調,當局一旦發現有人涉嫌經營非法旅館,可對有關人士科處20萬至80萬元罰款。

另外,據Airbnb網站顯示,本澳有不少私樓業主將自己的單位改成民宿,並放在網站上放租,價錢由每晚港幣200多元至1萬多元不等。不少評語稱讚這些民宿的位置便利,環境舒適,但由於無牌經營,可能會被旅遊局「拉人封艇」。旅遊局回應指,基於資料的侷限性,以及本澳無法律禁止向非本澳居民租屋,難以從相關資料判斷個案是否屬於「非法旅館」,只能經搜證分析後,才能確定是否有違法行為。

訂閱每月紙本
Airbnb網站上有不少私樓單位放租,逐晚計錢。

Airbnb網站上有不少私樓單位放租,逐晚計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