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規劃閉門諮詢 劉本立:從來無害怕面對市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733

時間:2016年04月27日 19:19

IMG_3835

 

【繼續吹】《五年發展規劃》為期兩個月諮詢,創公共政策諮詢先河,政府表明不會開公聽會、閉門做諮詢。今日負責推銷的官員繼續諸多辯駁,面不改容。政研室主任劉本立被記者追訪時否認害怕直接面對市民,強調政府有「好大誠意」聽民意,市民及社團亦可透過電郵、郵寄、電話等方式發表。如果市民親臨政研室,亦會有專人接見。他又形容今次諮詢是「更開放、更全面、更有彈性」。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根據特首崔世安在2011年頒佈的《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 第5.3款對諮詢形式有明確規定:「應綜合多元方式的運用,包括講解會、座談會、研討會、小冊子、互聯網、多媒體及其他有助公眾參與的方式等。」有記者質疑政研室這次帶頭不開公聽會,為其他部門開了很壞的先例,特首辦顧問李雁玲振振有辭的指《五年發展規劃》與別不同,跟其他政策諮詢不一樣。
 
被問到《善治篇》中提到會推進民主政治發展,政府有否為此提出指標?李雁玲使出最擅長的扯東拉西,稱「規劃內的指標不一定是定量,可以是規範工作時間及進度,年度施政方針會體現到工作進度」。廢話一輪完全避談「政改」,只稱民主建設要按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