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人士就業難 薪酬低 學者:強制企業聘請非萬靈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623

時間:2016年04月23日 20:20

IMG_3368

社工局一連兩日舉辦《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諮詢公聽會。在第二場殘疾專場中,與會者主要關注到就業以及自閉症兒童的支援教育問題。多名與會者指,雖然政府鼓勵僱主聘請殘疾人士,但他們在職場上仍然面對著就業困難、薪酬差異及歧視等問題。有與會者指,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不亞於普通人。建議政府帶頭聘請殘疾人士,並仿效外地強制企業必須聘請一定數目的殘疾人士。亦有與會者建議政府提供資源,讓社服機構提供培訓,並提供復康巴士接載殘疾人士上下班。

與會者指,殘疾人士在職場上面對著就業困難、薪酬差異及歧視等問題。

與會者指,殘疾人士在職場上面對著就業困難、薪酬差異及歧視等問題。

康復服務十年規劃首席顧問郭鍵勳回應指,以往不少國家都有實行強制性殘疾人士就業配額制度,當企業沒有聘用足夠數量的殘疾人士,會被政府處罰。雖然就業配額制度可以確保殘疾人士的就業權利,但制度卻非「萬靈丹」,已有不少國家取消配額制度。他舉例,日本實行殘疾人士就業配額制度多年,但由於殘疾人士數目比配額少,導致不少企業因聘用數目不足被罰,直到近年政府將長者加入配額制度中,問題才得以緩解。

而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則指,本澳的勞工法律確保殘疾人士有公平的就業權利,僱主不應在晉升、薪酬上對殘疾人士有差別待遇。當局亦提供稅務減免、津貼補貼等資助,鼓勵僱主欣賞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聘用更多殘疾人士。

亦有與會者指,不少殘疾人士領取臨時性殘疾補助津貼及殘疾金等經濟援助,但是殘疾人士一旦重投勞動市場,相關資助就會被中止。由於在職殘疾人士普遍面對著低薪的問題,將令生活百上加斤。社工局長黃豔梅指,當局希望有工作能力的殘疾人士能重新工作,自力更生。相關津助不會因受益人重投職場而「一刀切」,當局在首三至六個月不會扣減津助,其後會按比例逐步扣減,若受益人失業可重新領取。

社工局長黃豔梅

社工局長黃豔梅

另外,有自閉症兒童的家長指,自己的孩子在學習上遇到很多困難,學習支援少,師資不足,令孩子的專長無法被發掘。認為當局應針對自閉症兒童的社交、情緒、行為等方面加強訓練,並聘請足夠的藝術、繪畫及音樂老師,培訓自閉症兒童的長處。蔡兆源回應指,自閉症兒童的藝術天份較強,需要個別化教育。當局正籌辦自閉症綜合服務中心,對自閉症兒童作出支援。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