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質量唔算差 特首:包容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537

時間:2016年04月22日 18:18

 

noeffect

資料圖片:居雅住戶投訴紙皮牆(左) ; 湖畔經屋早前出現磚牆爆裂(右)

 
【答問大會】多位議員關注公屋政策,直選議員陳明金重錘出擊指出4大問題:新規劃7個公屋項目落成未有期,公屋質量差,部分管理費比豪宅更貴,經屋法修改後引入「先抽後審」機制,未見加快居民上樓。

管理費平均價低於私樓

 
特首崔世安表示,現時有關公屋的投訴主要是牆磚爆裂、爆灰、滲漏水及有裂紋等,但他不認為公屋質量差,買私樓也有同樣問題,市民應該有更多「包容、互諒」,房屋局亦會監督總承建商做好維修工作。他又不認同經屋管理費比私樓更貴的說法,舉出數字稱:澳門私樓管理費平均呎價介乎0.8元至3.52元之間,氹仔私樓是0.82至1.87之間,經屋方面最新的平均價是每呎0.67元。
 
至於議員關翠杏日前狠批,2013年開放申請的1900個多戶型經屋,至今仍未完成資格審查程序,崔世安解釋由於申請人資料不全,回應時間拖長,他預計今年內可以向全部入圍家團發出首輪公函,6月首批180個合資格家團可以上樓。

社屋富戶退場第三季完成修法

 崔世安重申私樓價格仍然高企,暫不會撤辣,但新建公屋一樣無進展,仍然只有規劃中的7幅土地4600個單位,其他要等閒置地完成上訴程序及A區填好後才能交數。社屋富戶退場機制今年第三私季將完成修法,公屋政策全面檢討拖到明年中才能出台。未來政府亦會修法,放寬公務員宿舍的申請資格,令更多基層員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