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全票通過傳染病大樓辯論動議 議員︰政府信譽破產 辯論有助釋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449

時間:2016年04月20日 20:20

13059698_10208272570867317_2074405669_n

立法會大會今日先後全票通過由議員區錦新、宋碧琪及施家倫、梁榮仔分別提出關於傳染病大樓選址辯論動議。立法會主席賀一誠稱,執行委員會已提出決議草案,修改議事規則,將安排有關辯論在同一日會議舉行。對於山頂傳染病大樓選址的方案,議員有支持亦有反對,認為社會對於傳染病大樓仍不少質疑,更有議員直斥政府「信譽破產」,進行辯論有助提高透明度,以及釋除市民憂慮。

間選議員陳亦立今日發言相當積極,是唯一一個在三項辯論動議均有發言的議員。他認為,現時山頂醫院的傳染病防控設施嚴重不足,更形容為「小米加步槍」,必須盡快擴建傳染病大樓保障醫護人員及市民健康。他又不點名批評某些議員自認是「公務員的代言人」,但對山頂醫院工作的2,000多名公務員的健康安全卻「漠不關心,麻木不仁」。

宋碧琪隨即反駁,指陳亦立曲解今次辯論動議,批評其將市民與醫護人員對立。她說,過去到現在都沒有人反對興建傳染病大樓,今次提出辯論動議更是要政府提高施政透明,有話講清楚。「03年爆發沙士以來,政府到底做過乜嘢保護醫護人員?點解要拖到今時今日先突然話要起傳染病大樓?呢十年裡面,是政府失職!」

議員吳國昌質疑,傳染病大樓「理論」上可以確保安全,「但特區政府能唔能夠做得到呢?」他指出,理論上輕軌都可以在2014年全線通車,但現時「甩底甩到連影都無埋」。特區政府的執行能力令市民沒有信心。他認為山頂有需要增建設施,以改進山頂醫院處理傳染病的能力,但如果要建一項設施去處理全澳門所有傳染病,如此大規模的設施應該建在遠離民居的離島醫療綜合體附近較為適當。

議員高天賜亦批評特區政府一直以來的施政都是劣跡斑斑,信譽破產,「做親乜嘢都衰,咁仲點叫市民信任?」他又批評,政府今次計劃「鬼祟」、「閉門造車」,如此大規模的醫療設施,事前竟然完全沒有諮詢居民,日後又不知有多少公帑白白浪費。他指出,社文司長譚俊榮一直強調「安全」,「無問題」,那麽就應該帶頭搬到傳染病大樓附近居住,增加說服力。

議員李靜儀則支持政府方案,認為山頂建傳染病大樓有迫切性,但對於坊間的憂慮,政府必須講清講楚,釋除市民的疑慮。議員關翠杏則表示,現時社會對有關議題有激烈討論,政府好應該把握時間向公眾、議員解釋立場和理據。

議員何潤生則說,興建傳染病大樓刻不容緩,居民只是對選址有反彈,認為這是市民不信任政府施政能力的表現,而政府在解說政策時亦不能說服居民。他認為,舉行辯論有助將問題越辯越明。

訂閱每月紙本

DSC_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