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箱都更會創造官商政治合謀 吳國昌︰話冇利益輸送都好難有人信

2016-04-08 以人為本 踢走黑箱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073

時間:2016年04月11日 10:10

政府撤銷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後,又再重新設立都市更新委員會,組成委員中過半數為地產商界人士,而首次會議在早前更「秘密」舉行,傳媒及公眾完全無法得知會議內容。直選議員吳國昌認為這是「政治合謀」,讓商界有固定正式的機制與官員不斷溝通,有很大機會輸送利益。「有個咁嘅(官商)政治合謀的機會行黑箱作業,你話無利益輸送都好難有人相信。這種機制明顯令政府喪失公信力,至於喪失幾多,就只係睇佢掟出什麼炸彈出來。」

吳國昌指出,委員會的職能之一,是就都市更新的法規、規章草案發表意見,甚至提出方案、建議,這完全可以為商界利益度身訂造。若果日後的會議仍要閉門造車的話,公眾不知道他們交換甚麼意見。他擔心都更會正靜待時機,推出為地產商「賺大錢」的規章。

吳國昌認為,都更會處理的事務與城市規劃委員會「差不多同水平」,一樣牽涉公眾事務、直接的社區環境。他指出,由特首崔世安簽署的城規會行政法規規定公眾可旁聽會議,這是進了一步,但是,崔世安簽署的都更會行政法規卻沒有旁聽規定,這是倒進的做法。他強調,既然城規會公開,為何都更會不能公開?

12969257_10153348726726431_231701559_n

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

吳國昌認為,都更會造成官商政治合謀的狀況,可能是因為特首崔世安受到相當大的壓力而造成。他說︰「都市更新可以牽涉好多龐大利益,尤其是澳門經濟下行,本地資本家無乜錢好賺,就更加著意點樣透過都市更近勁賺利益,這個動機亦都加強。如果特首赤裸裸地俾錢,只係俾人鬧。倒不如搞個官商合謀機制你地自己執啲嘢出嚟,度身訂造。」

林玉鳳︰都更會沒有閉門造車的理由

澳門公民力量會長林玉鳳亦表示︰「我見不到為何要閉門。除了鬼祟和害怕之外,沒有理由要閉門。」她認為,都更會的全體會議應該公開。而且,都更會早前舉行首次會議不向傳媒發出採訪通知,既不正確也違反慣常做法,令人覺得當局鬼祟。林玉鳳認為,諮詢組織的本意是政府在法案提交立法會前可以充分接觸更多人意見,但閉門造車就達不到這個效果。諮詢組織不但要吸納委員的不同意見,還要透過傳媒在社會上形成某種輿論的力量。不過,她認為,諮詢組織一些專門小組則可閉門會議,因為可能是由法律顧問解釋技術層面的問題。

澳門公民力量會長林玉鳳

澳門公民力量會長林玉鳳

「都更會的組成,大家已懷疑你 (政府) 偏重地產商的利益。還不及早嘗試公開透明更多訊息、聽多些其他界別人士的意見的話,去到最後一刻,遇到阻力的機會大。這也是達不到設立諮詢組織的目標。」林玉鳳認為,政府不用擔心委員不願公開面對公眾,「如果你委任的人個個都不想公開俾意見,這是有問題的,你是一個諮詢組織,本身就有一個公開諮詢的功能。」她並強調,諮詢組織的委員是有一個公共身份,他們代表社團或某部分公眾又或專業,向政府提出意見,「這意見是屬於社會的,市民應該知道。」

曾任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委員的林玉鳳舉例說,舊區重整的最初方案中,搬遷補償是沒有「樓換樓」這個選項的。然而,委員會經過長時間討論後,要求加入上述選項。否則,由於舊區重建而遷出的居民,獲得的補償可能不足以置業,「冇瓦遮頭」的狀況將會非常慘痛。最終,政府接受委員會的意見,把「樓換樓」作為首個選項。林玉鳳提醒,受到都市更新影響的人 (潛在持份者) 將會非常多。她說:「我都想知政府受甚麼影響、決策從何而來。政府接受很多不知名的,不能具名的、躲起來的意見,真的夠怪。」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