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會地產黨話事 蔡梓瑜:撤回及重組 增各持份者比例

2016-04-08 以人為本 踢走黑箱 專題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075

時間:2016年04月11日 10:10

都市更新委員會中地產業界成員的比例最高,被社會質疑為「地產黨話事」。時事評論員蔡梓瑜表示,都市更新牽涉到全澳市民的利益,但都更會內真正代表基層市民的成員少之又少。認為在龐大的反對聲音下,特首崔世安應考慮主動撤回及重組都更會,增加社會各個持份者比例,如專業人士、社團及基層市民代表,並減少地產界比例,令都更會重拾公信力,挽回市民對都市更新的信心。

「究竟我哋想澳門嘅都市更新走入乜嘢狀況?」蔡梓瑜指,社會一直期盼著都市更新,特別是居住於黑沙環、祐漢舊區的居民,十分希望能夠重建舊樓,改善生活環境。但他指出,當都更會組成以地產業界為主,利益傾斜地產商,官商勾結又再出現,很可能會出現如同香港舊區重建的問題,「大地產商壓榨基層市民利益,收購咗你間屋後,就無辦法再原區安置,要搬到無舞雷宮咁遠,小市民、小攤檔等嘅生存空間就會愈來愈少。」

2016-04-04_09-47-06

「點解社會有咁多抗爭?市民想以正常渠道同政府打交道,但連門口都無得入,只能透過抗爭手段話俾政府知施政上有乜要改善。」蔡梓瑜認為,政府最為人垢病的地方,就是每當有政策出台時,都容易偏袒一方利益,無法塑造成一個公平、合理、雙贏的局面,令市民怨氣日增,打擊對政府的信心,長此下去會令社會的矛盾對立更加惡劣,「市民嘅衣食住行已經咁艱難,政府繼續置市民利益於不顧,係咪想見到一直和諧嘅澳門會有爆煲嘅一日?」

上月,政府不通知傳媒採訪都市更新委員會會議,會議又以閉門方式進行,傳媒、社會對會議內容不知情,蔡梓瑜認為,這明顯是「黑箱作業」,「官商一體」或「官商勾結」,再一次讓社會看到政府的漏弊。「現時的政府顯然與商人一起,有權用盡。商人就有錢賺盡,政府就有錢用盡。市民就有虧吃盡。出事之後,官員就有責卸盡。」而且,這亦突顯出現時政府官員的專業傲慢,「山頂醫院的傳染病大樓,院長的專業傲慢,司長的專業傲慢。以致到其他領域,政府解決不了問題時,就告訴你:那是專業的議題,閉門討論便可,不用諮詢太多,不用公開太多,因為你都不懂。」

他認為,政府有責任建立官民對等關係,都更會及其他重要的諮詢組織應公開讓社會監察,才能令管治達到和諧的局面,「否則你有你專業,我有我埋怨,大家各持己見,社會繼續對立,對社會發展一啲好處都無。」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DSC_0023 2016-04-04_09-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