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學社集思會探討重設市政機構 參與者多認為成員有直選必要

來論 即時報道

文:新澳門學社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058

時間:2016年04月11日 8:08

631e2e83-f006-4703-bebc-e6b08a596eef新澳門學社昨(10)日舉辦民間集思會,探討政府如何設立非政權性市政機構,由學社副理事長周庭希主持。學社理事、立法議員吳國昌表示,過往先後以書面和口頭質詢與政府官員接觸,當局跨部門工作小組一致確認設立市政機構的必要性,也沒有排斥市政機構成員由直選產生的可能。政府過往撤銷市政機構後設立社區諮詢委員會,但諮詢效果差強人意,他與官員當面交流時,發現諮詢委員能否續任,主要視乎與官員關係好壞。反觀若市政機構成員以直選產生,相關選民的支持將成為能否續任的重要因素,才可令市政機構有責任和更自覺地反映民意。吳國昌稱,市政機構需要處理具體的社區事務和改善區域性民生設施等,雖然開放選舉對與政府關係較好的建制派有利,但只要作為公平民主參與的途徑,仍有推動建立的需要。

時事評論員譚志強表示,澳門過去的市政機構有悠久歷史,對政府著手重設市政機構全力支持。他稱,香港在前特首董建華時代解散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後,仍保留18個區議會,繼續發揮處理和諮詢市政事務,及培養政治人才的作用。但澳門於2002年卻一併撤銷回歸過渡後的市政廳和市政議會,以民政總署取代。譚志強以新口岸區至今仍未建成街市和圖書館為例,說明居民需求無法得到直接和有效傳達。他又指出,澳門撤銷具有民選成分的中層議事機構,導致部分立法會議員缺乏政治資歷,令議事質素參差。
3ad26e1a-cd1f-4dd9-bdcf-4b74d1aa17f0
學社成員、前立法議員陳偉智表示,政府當年出於政治考量撤銷市政機構是「極大錯誤」,也剝奪《基本法》賦予市民的選舉權,因此學社一直堅持恢復市政機構,亦曾發表〈澳門特區民主政制發展方案〉,以打破政治壟斷和社會控制為目標。他預計,政府將以減少損害既得利益為前提,設計市政機構的組成方式,「民間的爭取無需跟隨其節奏起舞」。陳偉智認為,重設的市政機構應當實行全面直選,並沿用立法會的改良漢狄比例代表制,保障少數或弱勢候選人仍有機會代表居民反映意見,也能令年輕人透過良性競爭磨練自我。被問及重設市政機構後,與目前的社區諮詢委員會有何差別,陳偉智稱,政府於2008年設立委員會是為了補充民意吸納的不足,但多年來成效不彰,若日後重設民選市政機構,相關委員會便沒有存在需要。
學社理事長鄭明軒認為,市政機構與立法會應具有分工作用,正因為澳門撤銷市政機構,令如天台僭越、住宅滲漏水、街道渠務等市政問題通通搬上立法會討論,拖累議事效率。澳門曾有市政議會局部直選經驗,香港也已經全面直選區議會,政府沒有不設立民選市政機構的理由。他指出,目前社區諮詢委員缺乏民意認受和動員能力,為政府政策背書能力薄弱,更遑論要理順政府和居民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