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環船廠出現傾斜 結構受損 林發欽:政府應加快活化荔枝碗村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027

時間:2016年04月9日 21:21

有村屋緊靠傾斜的船廠

有村屋緊靠傾斜的船廠

日前,路環荔枝碗村有廢棄船廠發生傾斜事故,有居民聽到船廠內出現聲響,憂慮有倒塌危險,故報警求助。消防接報後到場檢查,未有發現即時危險,並將船廠圍封,而工務局亦派人調查。據記者現場觀察,雖然船廠尚未倒塌,但其中一邊支撐屋頂的樑柱經已出現傾斜,天花木樑及鋼樑受壓彎曲,屋頂鐵皮亦被壓至變形。船廠內用木材搭建的平台亦嚴重彎曲,木架、吊機搖搖欲墮。雖然船廠外已拉起封鎖線,但仍有少數遊人越過封鎖線入內拍照。有數間村屋緊靠在船廠旁邊,雖然暫未有受到影響,但若船廠倒塌,勢必危害居民的安全。

有居住在荔枝碗村多年的居民表示,前日及昨晨先後聽到船廠出現聲響,發現船廠結構出現傾斜,期後有消防及工務局人員到場檢查,並拉起封鎖線,禁止途人進入。他指出,船廠已荒廢多年,受盡風吹雨打,但回歸後就鮮少看到有人前來修葺,令船廠內殘破不堪,憂慮一旦下雨、打風,船廠就很容易倒塌。

船廠內用木材搭建的平台已扭曲變形

船廠內用木材搭建的平台已扭曲變形

造船業曾支撐本澳經濟 林發欽:活化對社區是好事

造船業曾是本澳經濟及工業發展的重中之重,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是造船業的黃金年代,全盛時期全澳有數十間造船廠,遍佈澳門半島、氹仔及路環。無奈造船業在90年代開始式微,造船廠被迫結業,部分位於澳門半島的廠房轉型為木廠,而路環荔枝碗船廠遺址則廢棄至今。雖然政府數年前曾推出《路環舊市區荔枝碗規劃研究》,欲將荔枝碗船廠打造成「造船博物館」,但事隔多年仍未有下文。

文遺會委員林發欽指出,多個政府部門曾就荔枝碗船廠提出活化計劃,但因故至今仍未落實。他認為,今次事件再次喚起政府部門對荔枝碗村的關注,當局可以借助今次事件加快對荔枝碗村的保育工作,從保障社區安全及活化的角度來說是一件好事,作為持份者的村民亦能獲益,「呢個唔單單係一個社區活化計劃,亦係對傳統歷史文化的保存,以及造船工藝嘅弘揚都有好大意義。」他又認為,即使船廠未有即時倒塌的危險,當局仍不能掉以輕心,應立即修復受損的結構,確保社區安全。

donation-ad
有木架懸掛在船廠內

有木架懸掛在船廠內

屋頂的木樑及鋼樑嚴重彎曲

屋頂的木樑及鋼樑嚴重彎曲,鐵皮亦壓至變形

船廠內部殘破不堪

船廠內部殘破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