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基力下學年實施 借機推統考?教青局:未有計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972

時間:2016年04月6日 18:18

DSC_0014

小一至小三基本學力要求將於下學年實施,有家長憂慮實施基本學力要求後,會加重學生的負擔,又擔心政府借機推出統考或香港TSA(全港性系統評核)等測試。教青局局長梁勵出席澳門電台節目《澳門講場》時表示,課程改革的原意是為了減輕學生的負擔,因應年齡提供適切教育,令學生在完成各個教育階段後,可以應付基本素養要求。她強調,教青局未有計劃推行統考,亦不會發展有如TSA般的系統性評核,學生家長毋須過份憂慮。當局亦會推出指引,減低學生的功課及測驗量,未來亦會進一步探討留班率問題。

家長劉先生憂慮,非入網學校在實施基本學力要求時,有可能會因資源緊張而「將貨就價」,令子女完成課程後得不到應有的技能,質疑教青局如何監管全澳非入網學校的執行情況。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回應指,無論是否入網學校,全澳77所實行本地學制的公私立學校都要遵守基本學力要求。又指學校按基力設計課程時,當局會給予校方及教師必要的援助。

不過,家長陳太則憂慮,基本學力要求規定小學生的課外閱讀總量不少於80萬字,「究竟係要識寫定識讀?識寫80萬字對小朋友要求過高,會加重小朋友負擔。」學校督導協調員黃懿蓮回應指,基力只要求學生閱讀課外讀本,而非書寫。對小學生來說,80萬字的書不是太大負擔。又稱不少學校都有舉辦閱讀活動,當局希望透過閱讀課外書本,培養學生閱讀及分享知識的興趣,著家長不用擔心。

梁勵:培養價值、人生觀比知識重要

有市民批評,不少學生在巴士上不讓座,未滿16歲就「珠胎暗結」,關注當局會否加強學生的公民教育,以及將性教育及國教加入基本學力要求中。梁勵認為,教育並非單純貫輸知識,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比知識更重要。她指,雖然有聲音批評學生態度不禮貌,但亦有不少人讚賞學生在巴士上讓位,坦言態度表現非一時三刻的事,而是發自內心,需要全社會的關心。

至於性教育方面,梁勵指,當局一直就性教育開展相關工作,很多學校參與性教育課程的培訓,當局亦會與民間機構合辦活動、講座,宣揚正確的性教育觀念。而國教方面,她指基力內有「品德與公民」的範疇,工作一直持續中。

另外,有市民再就上月誤報「停課演習」一事要求教青局官員負責,梁勵表示,作為教青局局長,會以負責任態度向社會誠摯致歉。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