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屠夫代表 市民利益歸何處? 鄭明軒促都更會公開 免增社會矛盾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948

時間:2016年04月3日 18:18

DSC_0311

被質疑是「地產黨話事」的都市更新委員會早前首次會議秘密召開,被社會批評「黑箱作業」。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鄭明軒指出,都市更新的最高指導原則是改善社區及居民生活質素,而非片面追求發展利潤。但現時都更會的組成完全傾斜地產界利益,「屠宰業的諮詢會無雞鴨鵝的代表就話可以理解啫,但都更會裡面只有屠夫的話,市民的利益係邊?社區的利益又係邊呢?」這難免令人擔心日後的都市更新的法律會淪為「幫發展商收樓法」。

他指出,諮詢組織作為民間與政府溝通的橋樑,一直以來都沒有發揮出良好的作用。其中公開會議與否,對於諮詢組織的運作效能有很大的影響。他指出,文遺會現時亦是「閉門造車」,導致其每每作出的決定都令人難以理解,亦不符合市民的期望。他認為,都更會的運作必須參考城規會,將每次會議公開,在公眾的監督之下,可減少委員「亂講嘢」的機會有助升討論水平,而且不同界別的人士將所有事情「攤開嚟講」,亦可大大減少閉門造車的機會。

鄭明軒表示,澳門的土地已經發展的七七八八,現時要玩「土地戲法」就只剩舊區這塊肥肉。日後就都市更新的議題上,無論是資本之間,還是資本與社區之間的博奕都將十分激烈,「最強勢的一定是資本,最弱勢是居民」,如果政府不做好平衡角色,日後的社會矛盾將更為嚴重。

他認為,都市更新不能當作一場簡單的買賣,地產商要收樓,居民就只能「收錢走人」的單一模式。必須要有「樓換樓」或其他多元化的選項,否則都市更新就與改善居民生活質素的原則相差甚遠。因此,都市更新委員會的運作必須公開透明,並加強社會討論參與,才能令日後的都市更新政策平衡各持份者利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