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長被架空? 羅立文︰批則過程唔關司長事

即時報道 疊石塘山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849

時間:2016年03月31日 21:21

DSC_0238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工務局依法審批疊石塘超高樓項目,至於放高百米是否合理則是另一回事,但批出的街線圖就有效,除非街線圖失效,否則看不到有何方法可以叫停項目。他說︰「批則過程唔關司長事,即係唔使司長批,全部由工務局負責。」他又稱,業權人已入信表示不同意公開環評報告,當局亦無權公開。新任環保局長譚偉文亦不願公開當局的技術意見,他說︰「單方面講意見,無睇報告,訊息唔全面,不是解釋報告的最適合方式。」

至於當局一份公開文件顯示,疊石塘山的限高只有從5.7米至11.6米,為何當局又可以放高百米?是否當局偷改規劃?工務局副局長劉振滄稱,有關資料並非法定規劃圖,只是研究資料,但有議員質疑政府講大話(見另稿)。

議員區錦新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要求政府解釋疊石塘超高樓項目,並問及政府有否權力基於保護山體綠化而不批准該項目建百米高樓,保護澳門最後一片淨。議員吳國昌亦指出,廉署正就該項目進行深入調查,問及工務局能否承諾在調查結果公佈前,不會批出該項目的開工准照。但相關官員並無回應上述問題。

會上多名商界及官委議員力撐政府依法審批該項目,不能夠因為社會有不同意見就違反「依法施政」的「核心價值」。議員關翠杏則反駁︰「整個社會都不會因為保護環境就要求政府不依法,現時正是因為政府有啲做法似乎不依法,所以社會才有咁多爭議。」她認為,政府一日不交代清楚放高百米的理據,資訊不對稱,社會永遠都對政府有懷疑。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