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習訊息外流引發大混亂 教青局:絕對無掩飾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507

時間:2016年03月21日 20:20

IMG_9665

教青局今早向傳媒機構發出的通知中寫有「演習」字樣。

教青局今早向傳媒機構發出的通知中寫有「演習」字樣。

 

今早澳廣視誤報「停課演習」訊息,惡劣天氣加上西灣大橋有壞車事故,骨牌效應引發大混亂。教青局下午開記招公開多份文件,證明早在3月11日已經通知各單位今日有「停課演習」。當局重申演習訊息原本不會在電視台公佈,只是幾個相關部門、學校和電台電視台之間內部通報。今早6點20分局方也有再致電媒體告知是演習。當發現澳廣視誤將演習訊息外流,已即時要求撤下及澄清。

局長梁勵強調教青局「絕無掩飾」,澳廣視亦已致歉,當局近日會再與澳廣視開會檢討流程,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對於事件造成公眾不便,教青局深表遺憾。

IMG_9701

教青局今早向傳媒機構發出的通知中寫有「演習」字樣。

教青局今早向傳媒機構發出的通知中寫有「演習」字樣。

 

教青局:網站無宣佈過停課

下午網上瘋傳一張教青局停課消息的手機截圖,手機屏幕顯示時間是早上6點52分。對此,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澄清,當局並無在網上發佈停課訊息。在一般情況下,停課訊息會透過網站、手機程式及手機短訊同步發放。

56萬人次瀏覽網絡大癱瘓

至於不少家長投訴早上無法登入教青局網站,黃健武指,今早7點至8點期間錄得56萬人次瀏覽記錄,與平時3至5萬相比增加11倍,導致網絡癱瘓。當局會評估是否需要改善網站配置,但要考慮是否要無限擴張來應付間歇需求。

今早雨勢未達停課標準

清晨5點幾氣象局已發出雷暴警告,朝早返學時段一度大雨滂沱,被問到為何不取消演習,直接宣佈停課,以免造成訊息混亂?教育廳廳長梁慧琪解釋,由於演習涉及多個部門及機構,貿然取消可能會造成更大混亂。而今早雨勢未達到停課標準,「雷暴警告係唔會停課,只有暴雨警告先會停課。」所以未有取消。

梁慧琪又在記招上出示3月11日的公函,以證演習是之前訂下來,今日清晨6點20分再致電媒體預告演習。而在氣象局及教青局對媒體發出的通知中,亦有寫明只是演習。她稱教青局每年都會在3月前,聯同5個政府部門、4間電子媒體及7間學校進行演習,10多年來行之有效。停課訊息只是演習流程的一部分,媒體毋須對外公佈訊息。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