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浪動物庇護家園

2016-03-11 動保法以外的⋯⋯ 專題報道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452

時間:2016年03月19日 10:10

近年本澳動物保護意識抬頭,愈來愈多人選擇以領養動物代替購買,亦有不少熱心人士自發餵飼流浪貓狗,

被問到當初為何會有「拯救狗房流浪犬」的念頭時,林小姐表示,起初是一班愛狗人士討論行動是否可行,討論過後發覺可行後就著手籌備,「我哋其實都係打工仔,利用工餘時間救狗,當時都無諗太多。」籌集了10多萬資金後,就在中山坦州鎮租下面積約三畂的農地興建庇護所,「我哋原本以為10幾萬應該夠用,但原來連按金都唔夠畀,除咗義工自己夾錢外,會長黃小姐都出咗一大筆錢,先能夠成事。」而被救出的犬隻經納牌、施打疫苗及發出健康證明書後,就會被送往「浪浪家園」位於中山坦州的庇護所。

被問到為何要用「贖回」的方式拯救犬隻時,「浪浪動物庇護家園」副會長林小姐表示,流浪犬被民署捉回狗房後,獸醫會挑選性格溫馴及健康的犬隻開放領養,未被挑選的狗隻就只能在流浪區「等死」。她們在1月尾時得知民署要對狗房「清倉」,將流浪區的犬隻送去人道毀滅,所以發起行動,以「贖回」的方式救出犬隻。但她指,由於流浪區的犬隻本身不開放領養,若要將犬隻救出,只能扮成是流浪犬的主人或餵飼者,遵從民署的規定繳納罰款才可帶走犬隻,「無納牌要罰2000蚊,唔牽狗繩又要罰600蚊。」

最終,她們在數次拯救行動中,合共救出十多隻犬隻,大多數已在狗房居住了10多天至個多月時間。當中8隻是即將要被人道毀滅的流浪犬,而2隻則是主人放棄的犬隻,「我哋救嘅大部分都係好Friendly嘅狗仔,一見到我哋就擺哂尾,但係太惡嘅我哋就唔夠膽救。」

庇護所運作成本高 待運作穩定再繼續拯救

「浪浪動物庇護家園」至今已收容了40多隻從狗房救出的流狼犬,如何有足夠資金維持庇護所運作是一大難題。林小姐指,她們從今年1月在網上發起籌款至今,已有170筆捐款,累計約16萬元。雖然籌款行動十分踴躍,但由於每月的運作成本高達8萬多元,只能維持約兩個月的運作。而現有設施亦面臨迫爆的問題,正籌備展開第三期擴建工程。她指,庇護所原本設計可容納60隻流狼犬,但由於部分流浪犬出現打架的情況,要分開飼養,所以空間變得非常狹窄,有必要擴展空間。

林小姐坦言,現時拯救行動已暫時停止,「因為我哋救佢返去唔只係餵飽就算,希望可以照顧得好啲,如果要繼續拯救落去,捐款來源要穩定,犬嘅情況亦都要穩定,之後先可以做落去。」

帶犬過關手續不繁複 庇護所嚴防偷犬

由於庇護所位於內地,每次從狗房救出犬隻後,就需要與犬隻過關進入大陸。林小姐指,將犬隻帶往內地的手續並不繁複,由於本澳並非狂犬病的疫區,只要為犬隻納牌、打齊疫苗,健康狀況良好,民署就會發出健康證明書,讓犬隻過關。毋須像從內地帶犬隻回澳般要接受隔離。而犬隻被送到庇護所後,亦需要在室內居住30日後才可外出散步。

內地食犬肉合法化的問題,一直引起動保人士的極大批評。被問到會否擔心有人將犬隻捉走時,林小姐指,庇護所外設有兩道大閘,有人員24小時值班看管犬隻,而所內亦設有監控鏡頭,讓義工隨時在澳門監察庇護所的情況,而外人亦不可入內參觀。但她們將會在三月舉辦同樂日活動,讓有心人了解犬隻在庇護所的生活情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