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舍拱廊將重現 慈幼:是否原址保留分別不大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261

時間:2016年03月15日 21:21

JEN_7020

城規會明日將討論慈幼中學重建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早前有校友發起聯署,要求保育百年校舍及別具特色的拱廊。慈幼中學今日開記招回應事件,校長余富強表示,留意到社會上有保育聲音,亦肯定為保育文物有限度削減重建空間,校方會在新校舍的設計方案中綜合考慮,但目前該校正面臨教學空間嚴重不足,校舍設施難配合教青局的要求,有必要透過重建改善。

JEN_7007

至於特色拱廊的命運,余富強稱,校方很樂意在重建方案中保留現有風格。那究竟是原址保留還是仿古重建?校長並沒有把話說死,只稱:「這對普通人來說,其實沒有分別。」

根據規劃條件圖,文化局只要求慈幼保留面向聖老楞座堂的正門和靠近政總一側的立面。有傳媒問及政府若沒要求,校方是否會全部拆卸重建?余富強稱不回應假設性問題,但認為長廊盡頭的神像部分,無論是歷史價值還是宗教價值都值得肯定。若要保留,技術上亦較容易做到。

JEN_6947

校方表示,由於結構及消防安全問題,百年校舍目前只有約2成空間用作儲物。現場所見,舊校舍外墻有不少修補痕跡,內部一些橫樑彎曲變形,亦有部分出現裂痕。副校長梁樹榮說︰「2000年時曾希望對舊校舍進行一些內部工程,但建築師見到當時的狀況已經不敢接,所以舊校舍這十幾年都處於空置狀態。」校方稱,將會以目前學生數量重新規劃建築空間,預計重建費用超過2億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JEN_6992

JEN_6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