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億天價貴租惹官商勾結之嫌 林玉鳳促審計署調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194

時間:2016年03月13日 21:21

JEN_6802

政府租賃商廈辦公的費用年年增加,今年租金預算更大增近四成,約達11億元。公民力量會長林玉鳳出席「澳門論壇」時表示,審計署應對此展開調查,到底這天價租金是否用得其所?政府是否一直支付高於市價的租金?她認為經審計署調查後,才能排除當中有官商勾結的質疑。她又認為,政府部門的分區功能要清晰便利市民。沒有公共服務的部門可以設在較偏遠的政府大樓,但經常要接觸市民的部門可以租用社區的辦公樓。

時事評論員蘇文欣則表示,相關議題在十幾年前已經在討論,但到現時仍未見有政府大樓落成。他指出,政府現時每個月約支付1億元的租金給不同的業主,但相關合約內容,市民無得知。難免讓人覺得「政府一路用公帑資助商人發達」。他說,現時政府和民間爭辦公樓,特區政府有的是錢,令民間企業變成弱勢,產生不公平競爭。

政府計劃利用氹仔北安碼頭填海地,以及澳門科學館露天停車場興建辦公大樓,解決租用私人物業所涉的昂貴租金。城規會委員呂開顏表示,現時澳門租金上揚驚人,如果政府節省租金建政府大樓會更化算,但困難在於交通以及周邊配套能否協調。

另外城規委員梁頌衍則表示,科學館地處新城B區,可建高度達100米,認為政府應該要集約發展,澳門科學館露天停車場興建辦公大樓可以增加更多設施。他說,社會關注景觀以及文遺保護,在建築設計上可以盡量克服上述問題。

donation-ad

JEN_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