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會代表性受質疑 市民︰發展商為澳門做過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992

時間:2016年03月6日 15:15

DSC_0167

【地產霸權】新鮮出爐的都市更新委員會名單被民間大罵傾斜發展商利益,質疑日後都市更新政策由「地產黨主導」。澳門論壇上,市民一面倒批評都更會的成員太多地產業界代表,專業人士的比例太少,擔心日後委員會無法反映民意,只為發展商開路。

有市民說︰「近期熱議的疊石塘山項目以及海一居事件,發展商到底為澳門做過什麼呢?為何政府仍然好似只聽他們的意見?」亦有市民認為,都市更新與舊區重整的概念相似,質疑政府成立都市更新委員會只是巧立名目,目的只是為了踢走學者,換來更多地產界的聲音。

DSC_0203

前立法議員陳偉智

前立法議員陳偉智表示,參考台灣經驗,都市更新的重點是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以及保存和維護城市的特色,而非成為地產發展項目。三十行動聯盟會長高岸峰則認為,有關政策已討論了十年,政府完全掌握問題的關鍵,促請政府盡快落實。律師洪榮坤則表示,現時祐漢環境惡劣,希望政府盡快推出該區的重整計劃的時間表。

都市更新委員會委員林宇滔則形容委員會如同一場「足球賽」,「其實踢多一個,踢少一個同結果無乜直接的關係,只不過人少個隊可能要踢得辛苦啲。」他說,都市更新涵蓋面比舊區重整更大,政府未來可以考慮增加更多不同界別的成員參與討論。他認為,都市更新應從實際環境和居民的需求操作,並非單純重建,樓宇保養維修,以及針對社區脈絡、環境優化及文物保育亦應包含在內。

DSC_0091

本身亦是建築師協會理事長的另一委員黃中原則認為,都市更新涉及重建,相信建築界的意見較多有幫助,又指委員無決策權,無需對委員會成員組成感到恐慌。城規會委員梁竟成認為,都市更新委員會成員的組成不是大問題,最重要是討論需具高透明度。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