疊石塘山要打破黑箱 關翠杏︰陽光之下牛鬼蛇神盡顯形

035 用心守護我們最後的淨土──守護路環 疊石塘山事件簿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932

時間:2016年03月5日 7:07

 

IMG_5876

立法議員關翠杏認為,公眾對路環疊石塘山超高樓項目的審批工作有眾多質疑,政府不應再黑箱作業。她批評工務局對審批有雙重標準,當年渡船街一號批准拆卸,而且更拆剩一半都可以叫停。「但對於山體爭議,同樣是工務局,點解今次又要強硬執行呢?」關翠杏認為,雖然有關項目交到城規會討論並非必經程序,但政府面對眾多質疑,更應該公開透明處理。「唔係話要推翻所有嘢,但最低限度要有透明度,讓大家了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她說︰「陽光之下,就乜嘢牛鬼蛇神都出嚟啦!」

工務局一直強調審批項目是「依法辦事」,環保局亦重申當局有標準審視環評報告,並提供技術意見。關翠杏批評,澳門多年來都未就環保立法,「環保局又用乜嘢去訂定環保標準?」她指出,現時的環評報告都是由發展商自行提供,即發展商既做球員又做球證,沒有獨立第三方的環評報告何來公信力?她說︰「環評報告修改幾年就可以原則批出,咁到底改咗啲乜呢?社會都好質疑,成個過程到底是玩『報告遊戲』,還是真正符合保護環境,以及維護公共利益的原則?」

關翠杏認為,有關項目雖然地處「白區」,但不等於可以任意開發。路環「市肺」是澳門唯一可以留給後代的珍貴資源,不可隨意破壞,任何涉及開挖山體的項目都必須先凍結,待有全面規劃後再進行審批工作。她說︰「澳門山體已經所剩無幾,無論是否環保份子,任何人都應該思考保護山體的問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