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石:加強環評執行 保育發展兩不誤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926

時間:2016年03月5日 7:07

IMG_9238

對於近期路環開發引起的爭論,澳門科技大學環境研究院院長、原環境諮詢委員會委員(政府在委員會委員於2015年任期屆滿後並未宣佈續任或委任新委員)王志石教授表示,他只是聽說到相關的環評報告已通過的,但並未有機會看到報告的內容,故不便評論事件。

至於路環的生態價值,他指出澳門特區本身就是一座城市,這樣的地方十分重要。且而在先進地區的城市,都把生態保育放在第一位:「不可能只是高樓大廈、柏油馬路吧!因為生態系統是城市的寶貴財富,而且是不可逆的,一旦失去了再也恢復不了。」「發展與保育至少應該同等看待。」

至於目前的環評制度,王教授就認為重點在於執行力度,「假如有破壞的風險,當然不能允許,要對計劃進行改造,克服問題,才能開工。政府應該提出,並要求發展商承擔相關責任。」不過他又認為發展與保育並不矛盾,並不贊成「把所有或大部分發展項目都『槍斃』」的態度:「所謂可持續發展嘛!環評制度應該是支持項目發展,而不是把它們斃掉。」

訂閱每月紙本

王志石(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