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莫大於「土」死

034 不忍放開的手──澳門外僱孩子的成長和困境 紙本月刊

文:環境教育導師 陳俊明博士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865

時間:2016年03月4日 10:10

原本是泥路的大潭山行山徑變成了瀝青路

原本是泥路的大潭山行山徑變成了瀝青路

還記得我小時候經常在山林及海邊玩耍,那時候海灘還有很多貝殼,山上仍可見到大蝸牛及各種蜥蝪,然而今天澳門的郊外感覺冷清了很多。我明白城市發展對自然的影響往往是不可避免的,但細心想一下,這些發展中不少的改變是否真的有必要?近日看到路氹一些山林步行徑被政府以便利市民遊覽為由改造成混凝土馬路,筆者悲痛政府浪費公帑之餘,更扼殺了澳門珍貴的生態資源。
  
土壤本來就是人類賴以為生及造就一切文明的根基,大地促使農業及文明發展,並支持自然界中的各種生態系統,而作為生態系統中的人類,有不少人卻視土壤為「污穢不潔」之物,甚至不曾試過親手或赤腳去接觸我們的大地。如果走到野外遊樂的人仍抱著足不沾塵土的心態,那麼還是請他們躲在家裡看野生動物紀錄片更為合宜。

土壤的英文soil與人類靈魂的英文soul只相差一個字母,剛好便是「你」(U)及「我」(I),沒有了土壤也沒有今天的你和我,城市也失去了靈魂,只得一片冷漠的石屎硬地。今天澳門政府不單沒有做好澳門城市的土地管理,更把大自然中會呼吸的土壤用混凝土去堵死;山徑上的泥土被混凝土封住了表層土壤的滲透力,空氣及水份不能進入大地,土壤中的母質基岩無機元素將難以釋放,植物失去了生長所需,加上混凝土阻礙了山林落葉等腐殖質營養物輸送到土壤中,其下土壤的肥力會逐漸減少,其中生長著的眾多土壤微生物也因為缺水缺養份而隨之死去,這種人為把自然土地荒漠化的行為簡直是一種愚蠢的自殺。

縱然澳門的土壤基質並不算肥沃,但澳門潮濕溫暖的氣候卻是孕育好土壤的優良條件,給予多一點時間加上配以栽種合適的植物,澳門的山林生態多樣性絕對可以大大提高。反觀人類過去歷史,從數千年前的巴比倫邦國到最強大的羅馬帝國皆都是因為漠視土地資源的生態價值致使文明衰敗。土壤是一種多變的資源,亦是生態系統最明確的分界線,今天澳門的「綠色土地」已經比鄰近地區少得多,如果我們仍不好好珍惜僅存的自然地土,那麼澳門的未來只會變成一片令人心痛的荒漠。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