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促撤回狗隻外出須戴口罩建議 周庭希批評議員拖延立法進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700

時間:2016年02月29日 19:19

IMG_5788

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細則性審議《動保法》法案已有近一年半時間,但議員「 新穎」的想法越來越多︰養貓要領牌,狗隻出街要強制戴口罩等,在社會引起不少爭議。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周庭希批評,議員的建議與保護動物的立法原意背道而馳,在發達國家中亦找不到有相同要求的例子。學社要求委員會撤回此缺乏有力理據、未經全面研究而草率提出的建議。

今屆立法會的會期餘下的時間不多,周庭希批評議員拖延立法進度,他希望法案能盡快通過,不要成為廢案。新任民政總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今日受訪時則表示,希望平衡各方意見,下次會議時政府會提出辨認狗隻體重的可操作方案。

周庭希指出,在有規定要狗戴田罩的地區,戴口罩之要求通常只適用於特定兇猛的品種或者個別有攻擊人記錄的狗隻。在本澳無重大狗隻攻擊人之個案數字之情況下,強制狗戴將使法案偏離原保護動物之目的。

周庭希又認為,立法會小組會議應公開,接受社會監督,有助提升議員議政質素。他指,議員要暢所欲言,「不代表可以亂噏,噏完政府唔接受就算」,澳門市民不能夠接受這樣的議員質素。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