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山起高樓 李靜儀:唔係路邊種樹可以補救!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610

時間:2016年02月26日 22:22

IMG_9547

 

【青山不知何處去,膠花依舊笑春風】「生態綠地在澳門還有甚麼不可破壞的底線?不是在路邊種好多花圃、種樹就可以取代原來的山體,說綠化率好高!」 間選議員李靜儀批評政府多年來未立法明確不可開發的郊野地區,令發展無限制、保護無指標,類似的保育爭議一宗接一宗。
 
放高100米 理據何在?
她又質疑,政府在審批叠石塘山超高樓涉嫌亂搬龍門,「既然2012年環評未達標,為何工務局搶閘批出街線圖?點解路環舊區一直不批准起咁高,隔幾條街就放高到成百米?新規劃理據係邊?環評報告又拒絕公開,咁多問號,但現在甚麼資訊也沒有。」既然路環舊區以往的建築高度在10米至20米之間,當局有責任交待放高的理據 。
 
新城B區限高應尊重民意
 
李靜儀重申,須設法保護的不只是個別山體,而是整個城市的「山、海、城」景觀,例如剛出爐的新城諮詢總結報告,有過半數市民反對在新城B區興建超高樓,破壞主教山景觀,政府應尊重民意。需要保護的還有海岸線,沿岸的綠道和單車道應是預留給澳門人的公共休憩空間,這些都需要政府全盤規劃。她又以氹仔單車徑為例,「原來可以從氹仔一直踩到荔枝碗,但中間被酒店割斷了,以前從來無考慮過這些。為居民預留綠色空間,政府實在做得太少!」
 
她強調,澳門近年不光是人口承載力超負荷、居住空間不足,環境承載力(例如生態自然資料、城市廢物處理設施等) 已接近飽和,建築廢料走填區爆滿、污水排放值超標,政府都一再漠視,如今政府還要削山起高樓,實在看不到原則在哪裡?
 
林香生:濫用酌情權
立法會副主席林香生批評當局利用城規法生效前的漏洞,濫用行政酌情權,「左袋俾甲、右袋俾乙」。但即使現在上至特首,下至局級都封口,拒透露環評內容和項目規模,但他認為就今次事件無條件在立法會提起聽證動議。
 
【讓政府聽到我們說不!】
網上聯署:https://goo.gl/gEW7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