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真讓步?叠石塘山樓盤估計值556億

即時報道 疊石塘山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349

時間:2016年02月19日 23:23

Untitled-3

路環叠石塘山項目原來建築面積最多可達60萬平方米,如今減少2萬平方米,只是削去一個角。

70f5c04f-c7a9-45ea-8065-a158e20aec9c

【新聞解毒】在民間施壓下,路環叠石塘山巨型樓盤發展商同意「讓步」,削減1幢群樓及部分地庫,建築面積縮減2萬㎡,看似是「壯士斷臂」,但查實在工務局慣用擠身膏式放料底下,外界一直難窺見項目真身。按政府2013年批出、放高5倍的街線圖推算,項目原來最多可興建7幢30多層高的住宅,總建築面積達60萬㎡。

去年底,路環物業平均成交價每平方米達96,440澳門元 (按建築面積計),雖然已較2013年的高峰期一平方米超過13萬有所回落,但按現時市價推算,叠石塘山項目估計價值超過556億。削去2萬平方米,差價只是19億左右,對發展商而言九牛一毛。

市民損失更大的是,原來這地段只可建20米高,但在「超高魔術師」的戲法底下,在2013年才突然變成超高樓。過去坊間已斷斷續續傳出疊石塘超高樓是工務局「故意放水」的結果,業內更流傳,回歸後工務局對該塊地已發過數次街線圖,限高由一開始的20米一而再,再而三放寬至最後100米。而眾所周知的是,這種「快過印銀紙」的放高方式,在2013年《城規法》尚未正式生效前只要工務局局長「一簽名就成事」,決定「可起幾高」的街線圖由局長「一個人話事」。

社會一直強烈質疑局長的裁量權如此大,價值千萬金。對於工務局趕在城規法生效前「大放水」,涉嫌利益輸送,前工務局長賈利安也只是以一句「合法」輕輕帶過,經手人已榮休,新官上任是否可以洗手了事?

【最新】
叠石塘山樓盤減1幢塔樓 是否挖山仍未知
http://goo.gl/ftMDpg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