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茂塘公交專道5月試行 周六日限巴士專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294

時間:2016年02月18日 20:20

媽閣至林茂塘公交專道將於5月試行(資料圖片)

媽閣至林茂塘公交專道將於5月試行(資料圖片)

交局決定將於5月中試行媽閣至林茂塘公交專道,交諮會小組召集人高冠鵬表示,公交專道將會分為三段,包括媽閣至河邊新街、河邊新街至沙梨頭,以及沙梨頭至林茂塘。三個路段將在週六、日上午7點半至9點,下午4點半至7點實施公交專道,期間只准巴士行駛,的士、三輪車、私家車禁行。相關路線涉及30條巴士線,每日約有28萬人次使用,預計專道實施後每日可增加3萬乘客運量。當局會採取電子執法方式,若發現有車輛誤闖專道,可被罰款600元。

社會一直憂慮實施媽閣至林茂塘公交專道,會加劇內港區的塞車情況,高冠鵬指,由於公交專道對市民來說是新鮮及大膽的嘗試,若在週一至週日全面實行,可能會構成更大影響。認為在週末試行可讓市民熟習專道的實施情況。他又指,專道的基礎設施建設差不多完成,交局會一邊試行一邊收集數據,再決定是否全面實行公交專道。

關閘發財巴停泊區

關閘發財巴停泊區

交諮會亦討論到發財巴路線的情況,高冠鵬引述交局指,本澳最高峰時期有高達80條發財巴路線,現時則削至60多條。交局早前曾與六大博企商討進一步削減發財巴路線至50多條,以舒緩路面壓力,其中有博企計劃削減旗下兩成路線,但未有確切時間表。交諮委則希望政府能密切監察博企削減路線的情況。

另外,交局初步計劃調整北區巴士站的位置,交局指,由於現時部分駛經北區的巴士路線需要繞路而行,會降低巴士的運作效率。當局建議削減部分巴士站,令巴士路線截彎取直,減少行車時間,當局亦確保削站後,乘客不用走多於300米就可以到達巴士站,未來會正式向社會公佈計劃。而交局亦計劃在三月增發250個普通的士牌。

訂閱每月紙本
交諮會小組召集人高冠鵬

交諮會小組召集人高冠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