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進度慢 賀一誠:政府拖太久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279

時間:2016年02月17日 19:19

12735795_10207692068195113_2070757135_n

立法會舉辦傳媒春茗,主席賀一誠致辭時表示,民意多變及分歧,使立法會面對的工作更錯綜複雜,令議會工作效果強差人意。立法會一直被社會批評監督政府不力,賀一誠受訪時回應指,立法者並非執法機構,立法會的責任是制定符合大部分人利益的法律,「唔可以又做運動員又做裁判」。但他指,現時很多政府官員普遍不熟悉自己範疇的法律,認為政府應加強對官員的普法工作,「我諗(官員)應該考考試,你要背得到你所執行嘅法律,背唔到就係你嘅失職,你自己都唔知要執咩法,點做好工作?」

賀一誠又對政府經常拖延法案有怨言,指立法程序中最複雜的是法案的起草,但當法案交到立法會時,起草已經完畢,無太大修改空間,只能調整技術細節及考慮與其他法律的平衡,但政府往往一直拖延,「呢個唔係好難嘅程序,我唔明點解要拖咁耐。」他坦言,一直有致電過各個司長要求儘快交出法案,「每個司長都話會儘快,但都係會拖。」

他又透露,政府已將《醫療事故法》的工作文本交到立法會,但指修改後的《醫療事故法》草案與以往相比無太大變動,「如果政府堅持唔改,我哋只能完成我哋嘅工作,將法案攞上大會表決,因為(醫療事故法)已拖咗三年。」明年將會是今屆立法會最後一個會期,但立法會仍有10個正在審議,賀一誠擔心會期完結時將出現許多「廢案」,他希望政府「加把勁」不要再拖。

另外,坊間有意見要求立法會開放小組會會議讓公眾旁聽,賀一誠認為暫時不公開較好,指現時網絡發達,只要議員講錯一句話,立即被網上攻擊,「三代都要被罵」,認為此舉對議員不公平。他認為議員應暢所欲言,才有利立法工作,但委員會主席在會後應與傳媒解釋清楚開會內容,好讓公眾容易掌握。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