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選民名冊明起公示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224

時間:2016年02月15日 19:19

A woman exits a polling station during legislative council elections in Hong Kong on September 9, 2012. Hong Kong voters went to the polls on September 9 in legislative elections seen as a crucial test for the Beijing-backed government, as calls for full democracy grow and disenchantment with Chinese rule surges. AFP PHOTO / Dale de la Rey

網絡圖片

 

明年就是四年一度立法會選舉大戰,行政暨公職局明日(16) 起在網上法人選民名單 ,供公眾查閱。按照法律規定,若要競逐明年12個間選議席,需要獲得界別內至少1/5社團提名,每個擁有法人選民資格的團體可推舉22名自然人代表投票。

2012年「+2+2+100」偽政改方案,間選議席從10席增至12席,佔議會1/3決定權。雖然遊戲規則有微調,包括降低提名門檻、增加各團體投票人數目、取消自動當選機制,但依然是換湯不換藥,無法打破社團政治長期被寡頭壟斷的局面。2013年立法會選舉四個界別的選舉名單,依然是在無競爭在順利拿下議席,專業人士的聲音繼續被「代表」。

 目前全澳有效的法人選民共840個,其中工商金融界101、勞工界71、專業界53、社會服務界132、文化界138、教育界25及體育界320。按照法律規定,已登記社團成立7年,以至獲確認界別4年後才有資格成為法人選民,期間有關團社每年必須提交年度報告,證明有實質運作。最近一次更新,有7個團體不符合規劃被取消選民資格。

法人選民查詢:

http://www.re.gov.mo/pclista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