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有4月到期 蝴蝶谷批地繼續上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205

時間:2016年02月14日 22:22

12698819_10207025877477923_1209509987_o
IMG_6993

蝴蝶谷SQ2地段現況

 

 

政府早前透露將會收回路環蝴碟谷工業區10幅批地,但工務局現正公示的規劃條件圖草案中,仍然見到有關地段繼續「上路」。已列入收地清單的SQ2地段位於業興大廈旁邊,草案顯示最高可建75米,約25層高。翻查公報,SQ2地段在1989年批予長江建築公司,原本用作瀝青廠,土地多年未發展。但搭上石排灣新規劃的順風車,同區10幅工業地齊齊變成商住地,身價飛升百倍。若非有新《土地法》落閘,批地到期必須收回,恐怕又會成為另一座「金峰南岸」的翻版。

 有關地段明明將於今年6月失效,為何工務局仍然交上城規會?當局回覆我們查詢時表示,只要批地期限未屆滿,承批人依然有權申請規劃條件圖。但如此一來,會否會否是浪費行政資源?更甚者會引起訊息混亂,可能令外界誤以為土地依然有得發展。當局又指,有關地段之所以可以轉用途,是由於2009年推出的「路環石排灣都市化規劃」,原來該規劃除了石排灣公屋群,還包括蝴蝶谷工業區十多幅批地,只要補溢價金,承批公司隨時可起樓。 現場所見,除了SQ2地段曾開挖地基,周邊地段仍是大幅未開發的山坡地。 

2010和2011年,當局先後在蝴蝶谷批出兩幅商住地,一是為趕建石排灣公屋與中華膠袋廠達成置換協議,從未動工的工廠批地時來運到,為公屋計劃讓路遷至同區另一地段,便可換走相同面積的商住地 (2260㎡);另一幅批予威馬發展置業有限公司,特區政府為償還沙梨頭開路徵用的土地,批出石排灣工業區一幅1100㎡的商住地,補溢價金約2千萬。

12746488_10207669649274654_1384451178_n

由google衛星圖可見,路環獨立屋項目將涉及大量砍伐樹木和植被。

路環舊區有價   發展見縫插針

 近日開發路環之聲不斷,但在社會未有共識之前,會否已變成既定事實?在公示的規劃條件圖中,一幅位於路環譚公廟對開山邊的住宅地正申請動工,涉及面積達5676㎡,可建8.9米,即大約三層左右。即使當局要求地段預留三分一作綠化用途,但仍將涉及大量伐砍樹木和植被,影響該區生態環境。近年路環舊區獨立屋需求殷切,有多個地盤正動工或已圍板等待入則,發展已成見縫插針之勢。

注意:規劃圖公示期至2/15
http://goo.gl/efnw8M

IMG_6887

近年路環舊區不斷大興土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