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五澳門文化施政問卷調查結果分析

033 消失中的澳門之子──土生葡人身份認同和文化 紙本月刊

文:未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823

時間:2016年02月2日 18:18

《論盡媒體》在12月16至19日在網上就過去一年的文化施政進行了問卷調查,收回39份有效問卷。

在文化施政的十個範疇中,只有一項獲得過半受訪者支持,即「大型節慶活動」,滿意度達53.8%,而「圖書館建設及運營」緊隨其後,有48.7%的滿意度。「博物館營運」有35.9%的滿意度,其他七項的滿意度都低於25%。這也在意見反映的部份得到呼應。

至於需要改善的範疇,除了「大型節慶活動」以外,其他各範疇回應率都超過25%。其中過半的有四項:「文化普及工作」以及「世遺及文物保護」(56.4%)並列第一,而「文化空間及設施規劃」以及「文化學術研究」則以51.3%並列第二,至於「專業藝術教育則以48.7%位居第三。

你認為文創基金的運作如何?

你認為文創基金的運作如何?

對於2016年的文化施政報告內容,你認為:

對於2016年的文化施政報告內容,你認為:

頭三項在文化界可謂老生常談,不過「學術研究」被批評似乎有點意料之外。只是細看一下意見,又有一定基礎,例如有意見指出「文化學術研究更是一片空白,目前僅僅出版了澳門演藝評論和澳門文學等出版品。學術研究的範圍不只是「評論」和「文學創作」而已,可惜澳大、理工、科大等本土的高等院校無法起到帶頭作用。本土的高等院校研究得最多的是藝術相關產業的發展,或是不停搞文創產業的論壇,大部分都是『數據分析』而已,並沒有盡到「學術研究」的功能」。

在「文產基金」運作方面,表示很滿意的佔2.6%,滿意的佔15.4%,一半一半的佔10.3%,不滿意的佔23.1%,很不滿意的佔25.6%。當中意見包括對基金的規劃、研究、成效和監管,擔心資金圖利文化空間包租單位,基金的中央集權傾向等方面。至於過去一年的文化施政,30.8%表示政府的表現為一半一半。表示很滿意的只有2.6%,滿意的有7.7%,不滿意的有20.5%,很不滿意的有25.6%。不少意見都針對文化與旅遊業的關係,認為應該發展更多元化的文化思維,例如推動慢活、樂活、節能低碳等非主流生活方式,還有希望提高圖書館和博物館的服務等。

71.8%的受訪者期望政府會制定長遠文化政策,而有23.1%認為不會。其中有意見指出:「澳門文化政策的目標不應該為旅遊業服務。文化事務是整個政府、各個部門都必須予以關心及正視,並落實到整個政府各項決策層面,並不是單單成立一個新部門,然後把所有相關事務都踢給單一部門來做,成敗得失都由某單一部門來承擔,這是不負責任的政府,也顯示政府對文化及相關產業毫無信心,更無助澳門的未來發展。」

你對澳門政府下列哪個範疇的文化施政感到做得不錯的?

你對澳門政府下列哪個範疇的文化施政感到做得不錯的?

你對澳門政府下列哪個方面的文化施政感到還需改善?

你對澳門政府下列哪個方面的文化施政感到還需改善?

論者進一步指出:「過去所謂的『藝文業界』對政府的影響微乎其微,過去政府也未有把文化事務置於決策層面,更未形成制度落實於各項法規之中,導致政府在近年急於發展文創產業時舉步維艱。未來政府內部要進行資源整合、建立溝通平台,加強各部門溝通,以免『各有各做』而浪費資源;提高政府整體人員對文化與藝術的認知;促進社團與社團之間的溝通;減少通貨膨脹、高樓價、高租金、資訊不透明等大環境因素對文化藝術的影響; 加強中小型商業組織的營運能力等。」
其他主要意見包括:「教育及培養居民有賞識澳門文化的能力和相關知識與素質。」

「至少,教育清楚澳門人甚麼是澳門,澳門有甚麼,澳門歷史這麼長,不能只說一部份,我們對澳門未知的東西太多,太多。 很多人,只知道有大三巴、和一些A貨的葡國餐,就概括了澳門,然後就去搞文創了。那不如不要做。」

「文化關係一個社會的自我覺醒與自我實踐,並不是經濟、政治的附庸。」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