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生身份認同調查:烹飪與傳統同為重要特徵

033 消失中的澳門之子──土生葡人身份認同和文化 紙本月刊

文:未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858

時間:2016年02月2日 18:18

澳門土生協會所做的調查顯示,居澳土生葡人「自我認同」及「社群認同」較海外土生更弱。

澳門土生協會所做的調查顯示,居澳土生葡人「自我認同」及「社群認同」較海外土生更弱。

澳門土生協會12月中舉辦了「第三屆土生葡人座談會」,今年的主題是「薪火相傳」。期間公佈了一份「澳門土生身份認同調查」初步結果,發現土生烹飪和傳統是土生社群最重要的認同元素,宗教生活只排最末。協會分析,澳門土生葡人社群出現老化現象,認為可能由於新一代被居住地主流文化「同化」,或已經不再視自己是社群一部份。他們也憂慮從中長線角度看,辨認土生社群的特徵剩下烹飪和傳統的情況,語言和居住地不再與土生社群相關,可能會影響社群的存續。

調查由協會副理事長施若瑟負責,截至12月中共訪問了散居全球27個國家和地區的土生葡人,收集到412份有效問卷。其中49%回覆來自澳門,葡國佔21%,散居地在外地的土生(美國、澳洲、加拿大、巴西及英國)佔24%。另外有少數分佈於中國內地、芬蘭、越南等地。

受訪者中,三分之二年齡在四十歲或以上,在語言運用方面,使用葡語的有276人,中文有158人,英語有196人。在認同要素中,烹飪和傳統都佔76%,並列第一。語言佔67%居四,而宗教則居末席,只有36%土生認為是土生認同的要素,在年輕人當中尤其如此。按地區分析,在葡國的土生葡人自我認同和社群認同分別有75.3%以及60.2%,在澳門這兩個值處於較疲弱的狀態。在語言運用方面,年齡在60歲或以上的土生以葡語為主要語言的有40%,年輕人使用中、英、葡三種語言的比例則各佔三成。

調查也問到受訪者對土生文化的信心,42%人認為土生文化最終會得以保存,29%認為不會,90%人願意向下一代傳授土生文化。在澳門的土生接近一半願意長居於澳,但在外居住的土生有64%不願意回澳生活。至於保存土生文化是上一代抑或下一代的責任,在研討會上都出現了不同意見。亦有參加者希望調查可以探討土生對葡國的認同,以及近年新來澳葡人的影響。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如果你在澳門生活,你會長期在這裡生活嗎?

如果你在澳門生活,你會長期在這裡生活嗎?

如果你不在澳門居住,你會回來澳門生活嗎?

如果你不在澳門居住,你會回來澳門生活嗎?

身份特徵重要性(平均值)

身份特徵重要性(平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