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傳染病大樓一面倒? 街坊︰拒絕做騷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688

時間:2016年01月31日 17:17

DSC_0581

山頂新傳染病大樓計劃遭附近居民強烈反對,衛生局今早安排10多名市民參觀傳染病防控設施,其後社文司長譚俊榮與市民舉行座談會,現場發言的多名市民一面倒支持計劃,但指新傳染病大樓符合國際標準仍不夠,希望政府可以採用最先進設備。但早前發起簽名行動反對計劃的居民就杯葛活動,決定在正式與譚俊榮會面前,不會參加當局任何做騷的節目。

DSC_0592

座談會上發言的大部分市民都稱,原本對傳染病大樓計劃抱有懷疑,但參觀過後,覺得醫院的傳染病防控設備先進,無須過於擔心,但希望當局注意工程質量。山頂院長郭昌宇回應指,有關工程由建設辦負責,建設辦在公共工程方面有非常豐富的經驗,而且亦參考了在國際上有先進技術的機構的意見,相信質量有保證。但居民鍾先生就指出,自回歸以來,公共工程雖然有建設辦監督,但超支、延誤、漏水等質量問題一直為社詬病,雖然衛生局是用家部門,但亦希望當局可以工程質量加強監督。

譚俊榮則表示,疾病不可輕視,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盡力完善醫療設施。他又稱現時山頂醫院的隔離設施已經是最先進,將來的傳染病大樓會更先進。來「撐場」的間選議員陳亦立則表示,非常支持新傳染病大樓計劃,因為現時山頂醫院的隔離設施已經過時,並質疑中央空調系統、以及處理廢氣的設施有缺陷,未能有效阻隔室內外空氣接觸,擔心一旦疫情爆發,山頂醫院將無力應付,希望盡快推行計劃更新設備。

DSC_0595

早前舉行記者會反對在社區旁建傳染病大樓的張先生批評,有關計劃從來都沒有諮詢過居民意見。即使今次當局安排的「參觀+座談會」亦是毫無誠意的諮詢,因為無論諮詢結果如何,政府都企硬要按計劃行事。「直接啲講就係意見接受,行動照舊」。而且政府今次安排三場活動,其中兩場是安排學校師生參觀,教育是社文司管轄範疇,師生又怎敢發表反對意見?

張先生表示,居民強烈反對計劃並非擔心設備不夠先進,而是即使韓國三星醫院有世界最先進的設備,也同樣因管理不善而爆發MERS疫情。澳門公共工程的質素如何,澳門市民都有目共睹,衛生局的醫療管理質素同樣令人不敢恭維,早前當局在記者會上所舉出的例子亦有誤導市民之嫌,但至今仍未有解釋清楚。「咁又點樣可以保證不會出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