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新退出學社 揭內爆新原因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652

時間:2016年01月30日 13:13

學社得知2013年立法會選舉結果後,包括區錦新(右三)在內的各主要成員合照(資料圖片)。

學社得知2013年立法會選舉結果後,包括區錦新(右三)在內的各主要成員合照(資料圖片)。

作為澳門「自由開放陣營」旗艦、創會廿三年的新澳門學社,自二零一三年起傳出內鬥。繼創社成員、前理事長湯家耀退會並成立「社區發展新動力」後,原學社理事、現任立法議員的區錦新也在昨晚十一時許,透過電郵向學社成員發出退會書,宣佈即日起退出學社,「並相應辭去理事職務」。

在退會書中,區錦新回顧過去社員人數不多,是因為「在一個相對保守的社會中,加入一個以監察政府,推動民主和民生的社團,存在相當的壓力。學社的性質決定了我們的支持者不少,願意加入成為社員就不多。所以每當有朋友有興趣申請入會,我們都欣然接受。因為,我們相信申請入會的都是有心人,不容有失。」

他指出事件的導火線是「近年學社內部的民主生活開始變質,出現拉幫結派,排擠異已的情況,甚至將內部的交流討論的說話挪作公開批鬥」,更指從上屆理事會開始,刻意以批准入會作控制關卡「非確認為自己友的就拒絕其入會申請,進而排斥舊有社員,企圖以這種操作方式確保其理事會的控制權不受挑戰」,從而牢固地控制學社。他批評學社新領導層的做法,明顯與「我們當年的基本信念(『基本信念是將不同背景、不同領域中、分散的新興團體活躍人士團結起來,共同參與澳門的各項社會事務、推動本地聒區的現代化發展。』)完全背道而馳。」

他最後指出,是基於學社已背離當年創辦的宗旨和信念,「已非本人當年有份參與創辦的學社。作為民選議員,……為免再糾纏於學社內部的無謂內耗」而作出退會決定。

在他和代表學社的另一位立法議員吳國昌的一封聯名信中,也交待了學社財務的一些情況。他們指兩位議員的薪金上繳原本是維持學社和議員辦運作,但如今由於議員辦以公帑運作,「社辦分家」,上繳「過去一段時間完全變成捐獻於學社,實有違當年捐獻的初衷」,故自區錦新退社起,區錦新的上繳將轉移到議員辦,而吳國昌對學社的捐獻則維持。

據一名不願透露身份的資深社員指,區錦新在去年七月會慶聚餐中已經沒有出現,此後亦一直以各種原因缺席學社理事會會議。直至截稿前,《論盡》曾查詢過區錦新本人,表示「再無補充」,而吳國昌仍未能取得聯繫。至於學社理事長鄭明軒則表示「暫不回應」。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