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垃圾問題嚴重 2014環境報告出台︰不良指標佔三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594

時間:2016年01月29日 11:11

環評諮詢封面02

2016年快要踏入第二個月,環保局昨日終於公佈《澳門環境狀況報告二○一四》,報告分析的19項主要環境指標(共82項子指標)中,趨向「不良好」的子指標較2013年增加了12項,為26項(約31.7%),例如耗電量、收費用水量、運往澳門垃圾焚化中心處理的廢棄物量(見另稿)、沿岸水質總評估指數等,需要強化和制定更有效的應對措施。

其中,氹仔、外港、北安、黑沙環、內港、南灣等監測點的非金屬評估指數均超標,內港污染最為嚴重。報告認為,可能與海上活動作業較為頻繁而帶來的污染及區域性海水水質轉差有關,建議加強優化污水處理設施及下水道管理。

趨勢為「持平」的子指標較2013年增加12項,有38項(約46.3%),例如溫室氣體估算排放量、旅遊強度、各種大氣污染物的估算排放量、綠地率、噪聲狀況等,這些子指標變化幅度較小,需要繼續觀察,以制訂促進其向「良好」方向發展的策略。趨勢為「良好」的子指標較2013年減少6項,為15項(約18.3%),例如空氣質量指數、碳排放強度、環境管理系統課程及研討會的參與人數等。報告認為,2014年空氣質量較2013年改善較明顯,質量屬「良好」和「普通」水平的天數比例有所增加,同時碳排放強度亦持續減少。應繼續推進對各種大氣污染物特別是PM10、PM2.5、NOX(氮氧化物)和O3(臭氧)的控制和溫室氣體減排措施,並加強區域合作和聯防聯治。

《澳門環境狀況報告二○一四》中文、葡文及英文版將首次只採用電子形式公佈,市民可於環境保護局網站(http://www.dspa.gov.mo)瀏覽及下載。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