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文創】偽塗鴉節 我要真交流!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352

時間:2016年01月24日 22:22

螢幕快照 2016-01-05 15_25_06

公開資料顯示,澳門塗鴉節由民署及澳門基金會贊助。

Untitled

澳門塗鴉節講座出席者只有寥寥幾人。(翻拍自TDM電視新聞畫面)

1月中首屆「澳門塗鴉節」悄悄舉行,也悄悄落幕。隆而重之的剪綵儀式,事後不乏宣傳報道,完全符合了贊助部門的要求,但對一班在本地從事塗鴉創作的朋友來說卻完全是另一回事。

「原本我們聽到都很亢奮,澳門終於有一個塗鴉節,那是多麼難得的事!但沒想到只是一場圍威喂既show,以為請了外國藝術家就有加持,但成件事錯晒,只係做show俾政府睇。」

十幾年來一直醉心街頭塗鴉、曾開班授徒,也曾爭取將營地大街荒廢的公共空間變成塗鴉公園,還記得在舊區遊走時那隻長翅膀的黃色大貓嗎?那些也是Pat的作品。自稱「葡萄X」的Pat說真正令他火起的不是主辦方根本不是從事街頭塗鴉,而是一個用政府資源辦的「澳門塗鴉節」竟然沒有機會讓本地的創作人參加,「即使他們不找我也不要緊,即使無資助,我地平日都會邀請外地創作人過來一起交流。但澳門這圈子少說也有十幾二十人,香港700幾萬人也大約是這麼多,澳門真的沒有人在做創作嗎?連報紙登的資料相、電視新聞出現的塗鴉牆片段都是我們剛剛邀請中港台和法國朋友一起做的創作。」

「找一班弱能小朋友來畫一幅畫就是『多元藝術共融』,但只得幾個鐘頭,佢地點有時間交流?一個講座,連工作人員連記者現場觀眾只有10個人,連主講的外國artist都當堂面黑,成個活動宣傳不足,根本無人知,其實係得理工搞,可以叫些學生來聽,至少等佢地知道Graffiti係乜…….」

根據新聞稿,澳門塗鴉節獲得民署和澳門基金會贊助,而主辦方澳門藝力啓智協會亦已預告之後每年都會繼續辦下去。

IMG_2710

塗鴉公園一角,Pat和來自葡國、台灣、菲律賓及本地噴友創作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將以個人名義在星期一 ( 1/25) 辦「偽塗鴉節」活動,擺明挑機,Pat直言不滿主辦方借用塗鴉之名,但連街頭塗鴉的文化源頭和精神都未搞清楚,在言論上有意無意間將塗鴉藝術污名化,「我地唔係做非法野,亦會勸人要揀一個不影響他人的環境去畫,塗鴉唔係塗污,係牆上亂畫一通!就算係塗鴉公園,因為有小朋友係度,我地都會自覺不會畫一些粗口或跟色情有關的圖案,所以我都話自己係『偽塗鴉』。」Pat不禁苦笑了一下,「他們隨便說一句,便抹殺了我們十多年來的努力,我地創作唔係為了宣洩不滿,而係希望自己生活的城市變得有趣些。」

藝術創作在澳門屬於小眾,塗鴉更是小眾中的小眾。近年除了塗鴉公園可以作為練習場地,Graffiti的創作者再申請其他場地很多時都不批,Pat笑說:「政府不是說甚麼藝術在社區?應該話『藝術在郊區』至真!」

聽日天寒地凍跌到只得1度,又撞正working day,Pat說「偽塗鴉節」鐵定聽日舉行,絕不改期。下午2點會先在營地大街公園重新畫一幅graffiti,原定的活動後講座會之後擇日再辦,沒有資助,他也可以跟有興趣的朋友來次真交流。

IMG_2030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偽塗鴉節  活動詳情:https://goo.gl/Ni8bbW

10:00 偽塗鴉節開幕式  Roomage 30 (高地烏街東方花園地下明愛圖書館側)

14:00 – 18:00 營地大街塗鴉公園 (草堆街入口)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