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社會議題表達教會訓導?新任教區主教:慈悲永遠超越公義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308

時間:2016年01月23日 20:20

天主教澳門教區新任主教李斌生(讀者提供照片)

天主教澳門教區新任主教李斌生(讀者提供照片)

對於社會上有聲音希望澳門的天主教會就社會議題表達教會的訓導,今日就職的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李斌生就說「剛剛上任,要先與副主教、神父等談談才能定下方向,因為我不很認識澳門教區的現況」。被問到教會在政治中的角色,他強調教會的訓導「不一定要出聲」,並引述聖經中耶穌對祂王國的定性:「並不屬於這世界」。他解釋:「教會的出發點是愛,而邁向著的是愛,但在路途中要說出不公義的事而已」、「不要為公義而公義」,而最重要的是慈悲和愛德,「慈悲永遠超越公義」。

對於近日流傳「中國與梵蒂岡即將就政教關係安排達成協議」的說法,李主教表示,他被教宗委任是基於澳門教會福傳、服務的需要,至於中梵關係並不是他的範疇,也非他被委任的目的。雖然他不清楚未來的走向,但他「會關注此事」。至於澳門在中梵關係內的角色,他就稱由於澳門與內地制度不同,不方便介入,但會在培育以及內地有需要的地方「盡力提供協助」。

李主教的在西班牙納瓦拉大學完成的博士論文題目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教關係》。

天主教澳門教區下午三時舉行成立四百四十周年紀念感恩祭,並舉行李斌生主教的就職禮。就職禮上教區秘書長馬嘉道神父宣讀教宗方濟各的任命狀,而卸任的黎鴻昇在主教在介紹新主教及講道時都強調澳門教會在東亞地區傳播福音和東西方文化交流的角色。李主教在致謝辭時表示,將會到每一個堂區與交友交談、聆聽他們,商討推動教區的福傳與交化交流。對於未來,他希望帶領教會推動教會在天主內的合一,家庭、澳門、國家的合一,以及堂區與主教的合一。

舉行儀式的主教座堂在下午兩時半已經座無虛席。香港另一位輔理主教夏志誠亦參與共祭,另外是次出席活動的嘉賓有聖公會香港教省鄺保羅大主教、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立法會副主席林香生、前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前保安司司長張國華等。

李主教1956年生於香港,是主業會士,來澳前為香港輔理主教。天主教澳門教區由教宗額我略十三世下詔於1576年1月23日成立,曾管轄全中國、朝鮮、日本、越南等地之教務,如今僅轄澳門一地,現有六個堂區、三個準堂區,八十一名神父、約三萬名教友,及眾多教育、福利事業。

訂閱每月紙本

李斌生(右)和黎鴻昇(左)(讀者提供照片)

李斌生(右)和黎鴻昇(左)(讀者提供照片)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