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都民調有矛盾 鄭明軒:利用社會無認知幫譚俊榮背書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189

時間:2016年01月19日 22:22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社文司辦公室委託「易研」就愛都再利用計劃進行的調查中,超過8成受訪者對拆卸愛都無意見,但官方卻將無意見解讀成支持拆卸,被質疑操控民調結果。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鄭明軒表示,問卷中雖然包含不少問題,但很難從調查中了解到受訪者的傾向。他舉例指,雖然調查中超過6成人支持重建計劃,但絕大部分受訪者不對拆卸愛都表態,結果出現兩極,令官方容易隨意演繹結果,反映問卷設定有矛盾,「無意見絕對唔可以解讀成支持拆!」

鄭明軒指出,諮詢過程中,譚俊榮為求達成這項政績工程,對社會及社團開了不少支票,藉此利誘市民社團支持重建愛都,「又話可以起超過1000個車位嘅停車場,對區內交通做成更大壓力。又話重建愛都之後,我哋又可以滿足呢樣需求,又可以滿足嗰樣需求。」但他認為,從公民社會的角度出發,由於公眾未完全動員起來,對愛都認識不深,變相令政府容易操控民調結果,「其實愛都只係豆腐潤咁大,點可能同時滿足咁多願望?」

鄭明軒認為,事件再一次印證譚俊榮對愛都明顯有預設立場,「其實搞咁大攤嘢,都係想拆咗愛都啫。」指諮詢期間,譚俊榮一再出口術干預討論方向,又話有一少撮人「阻頭阻勢」,更透過社團、民調等方式製造輿論,反映譚俊榮利用社會對愛都未有充份的了解,將拆卸愛都的傾向強加在別人身上,「就好似袁世凱話想做皇帝,又唔好意思講,就使一班人話袁生你做啦,唔做唔掂㗎!」認為譚俊榮此舉已犯了官場的大忌,「你可唔可以有少少承擔,學傳染病大樓咁一開始就話拆?」

譚俊榮昨日受訪時大吐苦水,指有少數人聯署要求文化局對愛都進行文物評定,令再利用計劃「Hold住哂唔郁得」。鄭明軒認為,一個民主的制度就是容許少數人利用合法程序,質疑及挑戰官方決定的合理性,「評定程序由佢屬下嘅文化局執行,如果司長覺得文物評定會阻礙到佢嘅偉大事業的話,我諗佢要搵法務局傾取消咗佢。唔係的話,唔該你尊重返已經建立咗嘅程序。唔好啱你用嘅時候就用,阻到佢嘅時候又扮慘。」

譚俊榮大讚「易研」是本澳最專業、最權威及最獨立的民調公司,鄭明軒認為,「易研」是否全澳最專業值得商榷,指本澳「收錢做民調」的機構不多,只能說是獨市生意,並非品質保證。又指「易研」的往績曾惹起非議,如出版法事件等,公信力成疑。他認為,從諮詢期至今,政府「樣樣口術都出齊」,單靠一份民調報告顯然難以服眾。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鄭明軒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鄭明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