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黑警涉收錢包庇黑社會落網 司警︰不涉勒索賭廳廳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130

時間:2016年01月15日 17:17

IMG_7358

【濠江無間道】昨晚在網上瘋傳的12名治安警員涉勒索賭廳廳主被司警拘捕一事,引起社會強烈關注。警察總局聯同司警及治安警召開記者會公佈案情,司警局局長周偉光澄清,警方由始至終只拘捕6名治安警員,案件不涉及任何勒索成份,傳聞與事實不符,但因司法保密未能透露更多細節。司警公佈,6名治安警員涉嫌組成犯罪集團,利用職務之便包庇黑社會份子,並收受不法利益,作案次數高達48次,涉案金額達183萬元。6名嫌犯中,包括1名退休警長及5名現役警員,5人已被停職,案件移送檢察院處理。

案情指,警方在2013年偵破一宗高利貸案件時發現線索,相信有警員涉包庇犯罪份子,故進行調查。期間發現6名治安警員與黑社會關係密切,涉嫌不法查核被調查人士資料,洩露他人出入境記錄,向犯罪份子通風報信,不法披露案情。6人亦涉嫌協助禁止入境人士透過正常途徑入境,並向每位人士收取出境及入境各7萬元,若需要貼身保護則額外收取多8萬元。司警相信,犯罪集團已運作超過4年。司警未有透露當中是否涉及偽造證件等行為。

司警指,經過2年的調查,在昨早展開行動,於治安警總部內拘捕6人,過程中並沒有反抗,並搜獲手機、電腦、汽車等作案工具。被捕6人分別為1名退休警長、2名副警長、2名首席警員及1名一等警員,6人入職年期由1984年至2002年入職,其中4人為情報廳偵查員,1人任職出入境事務廳。6人涉違反《刑法典》第288條「犯罪集團」、第322條「職務之僭越」及第337條「受賄作不法行為」罪,移送檢察院處理。

IMG_7405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及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發表聲明,指當局高度關注事件,對有警員涉嚴重犯罪活動感到痛心,強調絕不容忍及姑息任何違法違紀行為,一旦發現有警員違法,定必嚴懲不貸。治安警已對涉案5名現役警員作防範性停職,並提起紀律程序。警方亦會立即檢討現有監督機制,堵塞可能出現的漏洞,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涉案6名警員下午被移送檢察院處理

涉案6名警員下午被移送檢察院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