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都民意一面倒? 民調「大熱倒灶」︰8成受訪者無意見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029

時間:2016年01月11日 20:20

343432

0111012016

【原來!無共識先係共識】社文司再委託民調公司進行電話調查,結果顯示有近7成受訪者支持「愛都和新花園泳池再利用」計劃,但立面和壁畫是否保留,依然未能形成主流民意。有超過8成受訪市民對愛都是否整幢拆卸重建「沒有意見」,贊成應該全部拆光光的只佔12.3%,反對的也只佔5.4%。相對政府聲稱前一階段收集的社會意見,有高達7成民意認為應該全拆,兩者出現明顯落差。但社文司辦公室就認為,兩項結果均顯示「大多數都支持拆建愛都」,未來原會按研究結果繼續推進計劃。

社文司辦公室委託易研方案(澳門)有限公司在2015年10月14日至11月10日期間,以隨機抽樣方式向2003名市民進行電話問卷調查。「易研」總監張榮介紹分析結果,指有近七成受訪者支持政府提出的「舊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重建構想」,其中以興建公共停車場的需求呼聲最高,其次是體育設施、恒溫泳池及閱覽室 (見圖) 。

支持度a 設施需求a

關鍵數據消失

至於燃燒一段時間的愛都立面、壁畫保留爭議,民調結果顯示81.5%受訪者傾向中立「沒有意見」,無論是支持或反對全幢保留均只佔少數。翻查問卷,當中亦有問及如果愛都毋須全幢保留,那壁畫和立面分別要如何處理,是否要分開保?點樣保?但這一組關鍵的數據在這次發佈中並沒有提及。

處置方式a

「無需要」不等於全拆 

另外,在8月的諮詢期間,政府透過16場為特定團體舉辦的諮詢會、4場公聽會和網上等途徑,共收集到818份社會意見。「易研」 在分析結果表示,其中只有19.6% (180份)意見認為需要全幢保留,72.8%(668份)認為「無需要」。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後者當中贊成全部拆掉的只有約33%,有約43.5%市民支持原址保留立面或壁畫(見圖) ,從數據顯示民意並非如官方所說的一面倒。

諮詢結果Aa

社文司長辦主任葉炳權表示,結果將作為特區政府推進落實舊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重建構想的重要參考。未來是否要打造成「青年文康活動中心」都暫時未有定案,亦未有公佈最終結果的時間表。

有傳媒問及,文化局正研究愛都是否需要啟動文物評定程序,但社文司長辦卻搶在公佈結果前發佈針對愛都的民調結果,是否向社文司轄下的文化局施壓?葉炳權回應指,文化局有既定程序進行文物評定,今次調查只是為了印證愛都再利用的方向是否正確,希望有利發展計劃,認為兩者互不影響。另外,政府向易研支付今次兩份意見分析報告的經費合共近60萬元澳門幣。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