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調︰澳門人國族身份認同明顯回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964

時間:2016年01月7日 17:17

DSC0193

【我是中國人】近年澳門人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感跌至新低,引起當局警惕,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年來澳出席回歸十周年慶典時就特別強調要加強對青年人的工作,提高「愛國愛澳」意識。去年12月8日至9日,港大民調成功以電話訪問510名澳門市民,結果顯示巿民對「中國人」身份的認同感評分持續上升,比一年前上升2分。評分與「澳門人」的認同感相同,皆為7.9分。另外,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信任淨值變化不大,但對中央政府的信任淨值就明顯上升至正44%,同比上升11個百分點。

市民最想求安定

隨著賭業滑坡,經濟奇蹟不再,調查結果顯示,澳門市民對前途的信心再次錄得自1999年回歸以來新低,信心淨值為正43%,同比下跌8個百分點。民研計劃研究經理李偉健分析,澳門市民最關心民生問題,然後是經濟和政治問題,結構上多年來沒有改變。四項核心社會指標中,「安定」取代「繁榮」列榜首但評分變化不大,「繁榮」評分明顯下跌,「自由」評分有所上升,而「民主」評分就變化不大,繼續位列榜末。另外,市民對新聞傳媒整體公信力評分輕微上升,現為5.23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