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410票 加管理費硬闖過關 居雅小業主︰被房屋局騎劫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618

時間:2015年12月24日 22:22

IMG_4541

【地下票王】清潔及保安員最低工資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近日不少屋苑都出現管理費爭議,經屋也不例外。位於石排灣的居雅大廈明年管理費加幅約一成多,但近日卻爆出房屋局手握410票硬闖通過加費事件,引發居雅小業主強烈不滿。有小業主批評:「整個業主大會根本是房屋局自導自演的一場戲!」小業主連發聲的機會也沒有,不排除向廉署舉報,並發起罷交管理費行動。

議程寫明小業主可以討論及表決加價方案,但業主會期間,房屋局代表卻拒絕讓業主就加價事宜發表意見。

議程寫明小業主可以討論及表決加價方案,但業主會期間,房屋局代表卻拒絕讓業主就加價事宜發表意見。

小業主徐先生指,昨晚業主大會只有不足一成小業主出席。「整場會議只有官講,小業主無得講。」房屋局代表拒絕讓業主就加價事宜發表意見。在表決的時候,小業主才突然發現多了400多票贊成加價,令加價方案硬闖過關,引起強烈不滿。不少居民要求當局解釋票從何來,但房屋局代表並沒有理會,更打算從後門離開,經小業主阻止後,代表才解釋,當局手握的票數包括居雅大廈未售出以及已售出但未交鎖匙的單位,又推說若小業主不滿意,當局之後會安排會議收集意見。

當日表決增加管理費的點票結果(小業主提供)

當日表決增加管理費的點票結果(小業主提供)

徐先生指,不少小業主對管理公司的服務質素頗有微言,而公司亦無按承攬規則定期公開帳目,只有在通知召開大會後,才公示帳目。但他指,部分小業主並非不同意加價,但管理公司必須提升服務質素。又指居雅大廈「又無會所又無泳池,得個無人用嘅平台」,社區設施卻嚴重不足,但管理費卻直逼豪宅的價錢。據了解,居雅大廈管理費為每呎6毫。

聖誕假才開業主會 能否授權前後不

小業主徐先生

小業主徐先生

而昨晚未有出席業主會的居雅大廈互助會代表鄭先生表示,召開業主會的日期並無徵得小業主同意,加上年近歲晚,不少小業主早已計劃外遊,導致無法參與大會。而房屋局一直聲稱小業主不得授權他人投票。但在12月18日卻突然改口,以短信通知小業主可到公證署簽署授權書,就可授權他人投票。但這時已離業主會只有數天時間,加上撞正週六、回歸日、冬至等假期,變相令小業主無法到公證署簽署授權書。

鄭先生說,管理公司一直沒有向小業主交待明年管理費的增幅,直到11月互助會去信房屋局後,才將今年上半年的帳目及加價計劃張貼出來。他又指,房屋局官員曾對他說,加價方案通過與否視乎小業主取態,並稱會尊重小業主決定。但房屋局一直出爾反爾,做法等同「㩒住啲小業主硬闖通過加價」。他說,不排除會向廉署投訴房屋局行政違法,亦可能發起罷交管理費行動。

居雅大廈互助會代表鄭先生

居雅大廈互助會代表鄭先生

區錦新:管理公司帳目應開誠佈公

昨晚有份出席業主大會的立法議員區錦新表示,由於管理公司長期沒有公佈帳目,加上服務質素不佳,導致小業主反對加價。認為管理公司應開誠佈公,將所有開支分條列明,讓小業主監察財政運用,減少不必要的矛盾。他認為,現時經屋管理費以建築面積計算,但建築面積與實用面積相差較大,變相令管理費增高,當局應減少大廈公共空間的攤分金額,降低管理費水平。

donation-ad
立法議員區錦新

立法議員區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