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梨頭更館開幕 展現更練行業歷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430

時間:2015年12月18日 20:20

IMG_3254

省港澳僅存惟一一間更館原來在沙梨頭,經文化局重修後變成新的藝文空間「沙梨頭更館」。文化局長吳衛鳴表示,打更兼具報時、提醒人們防火、防水浸及防盜的作用,沙梨頭更館是打更行業在省港澳地區碩果僅存的硬體見證。文化局估計,更館在上世紀40年代經已存在,當局從2010年開始,出資100萬元進行建築及壁畫修復工作,並對更館及更練的歷史進行研究,期望將更館打造成博物館,介紹打更行業歷史。

更館除了展出打更行業的歷史、打更方式及更練條例的內容外,亦展出與打更有關的用具及物品,如銅鑼、木梆、水槍、銀哨及更費收據等。更館內設有展室,通過更練形象圖以及口述訪談,述說昔日更練在社會報時、治安、防火和警示上的職責和貢獻。吳衛鳴指,更館是繼氹仔圖書館、戀愛巷電影館、饒宗頤學藝館等場所外,所開設的第6個文化空間,期望透過更館呈現出本澳傳統文化。

另外,被問到沙梨頭圖書館的工程進度時,吳衛鳴表示,修復工程經已完工,現時正在採購傢俱及書籍,預計明年開幕。

訂閱每月紙本
更館展出以往更練的工作範圍

更館展出以往更練的工作範圍

更館亦展出不少打更用具

更館亦展出不少打更用具

IMG_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