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濫收費廉署應介入調查 菜農呼冤:教青局無明令要交單

032 教育不是一盤生意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784

時間:2015年12月12日 11:11

審計報告狠批教發基金每年批出巨額資助,但核數卻馬虎了事,變成一盤混帳。被指涉及欠交單的菜農子弟學校校長王國英澄清,菜農並沒有濫收書簿雜費,坊間的誤會已影響學校聲譽,令師生感到洩氣。期望公眾不要將焦點放在「猜猜他(學校)是誰」身上,而是著眼於如何完善機制。他強調,教青局在2011和2012學年並無明確規定要交單據,學校只需存單待查,直到今年七月才要求補交。

至於報告指有學校濫收費,收取高出成本幾倍的書簿和膳食費,身兼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的王國英認為,這可能已涉違規,廉署應介入調查。他亦贊成受資助學校公開帳目, 指教育經費來自公帑,社會有知情權,教青局公開報告有助社會監督,杜絕濫用。但不認同有議員指教青局「包庇」,當局要處理過千份學校報告書,工作量太大難免會「甩轆」,但申報指引的確不清晰,例如學校是否要交齊所有單據、交相、交剪報,這些規則必須講清楚。日後若發現有違規,可按情節採取勸告、警告、處分三種方式處理。

年初爆出特教資助黑幕,當局承諾公開私校帳目但一直無下聞。圖為社文司及教青局長參觀菜農。

年初爆出特教資助黑幕,當局承諾公開私校帳目但一直無下聞。圖為社文司及教青局長參觀菜農。

專款專用無得亂來

有傳學校為免麻煩或不想令基金認為校方錯估預算,影響來年資助,一般有餘款都不會退回,有時會亂買嘢開數,王國英指,教發基金的資助屬專款專用,用不完就要退回,若傳聞屬實就是違規,學校不可能將辦活動的資助拿去買硬件,「好簡單!買咗嘢,你點開單?點出數?」黃國英又強調,學校的盈餘不應用作投資,教青局必須跟進有關個案。
他又指,教青局會因應年度施政重點決定資助多寡,但教發基金每年二至三月接受申請,教青局在五月公佈初步結,學校需在不足一個月內提交來年所有計劃書,時間非常倉促,「下年食粥食飯就靠呢個月,唔交今年無得再申請。例如前幾年以語言推廣作重點,語言課程就批多啲錢,反觀呢兩年以『愛國愛澳』作為重點,到內地考察、交流活動,批錢就會多。」

維修經費仍不足

翻查資料,2013年的澳門教育發展基金45%用於教學發展計劃以及校舍修葺,48%用於校舍興建和重建。但王國英認為近年批出維修校舍的經費較少,特別是一些在裙樓內的學校質量較差,若遇上批出金額不足,學校便要自己貼錢。

王國英形容教育界對基金「既驚且喜」,一方面高興政府能投放更多資源在學生、家長及教師身上,但又擔心不是每間學校都善用資源。總的來說,他認同教發基金的投入見到成績,例如資助學生到外地交流考察,有助開闊眼界,以往曾見過有學生「連紅街市都唔知點去,又有啲搭唔慣車,坐巴士去黑沙會暈車浪。」又例如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本澳學生在科學及數學的排名都在世界前列,足見教育投入物有所值。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