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圈養鯨豚涉虐 中外動保團齊籲拒幫襯!

即時報道

文:希汶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580

時間:2015年12月3日 10:10

兩岸三地及英、美動保團體代表,昨日(12月1日)在台北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觀光旅遊拒看動物表演,也呼籲業者不要推銷有鯨豚表演的行程。(攝影:希汶)

兩岸三地及英、美動保團體代表,昨日(12月1日)在台北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觀光旅遊拒看動物表演,也呼籲業者不要推銷有鯨豚表演的行程。(攝影:希汶)

兩岸三地暨英美的保育團體12月1日在台北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大陸「圈養海洋哺乳動物表演場館調查報告」以及「兩岸觀光旅遊涉及鯨豚表演行程調查」。呼籲兩岸民眾,拒絕參加有鯨豚圈養與表演的旅遊行程,不要把娛樂建築在動物的痛苦上;並呼籲業者不要安排並推銷有鯨豚圈養的行程。

全球動物保育意識抬頭,公眾對鯨豚的圈養與表演的反省及質疑與日俱增,越來越多國家制定禁止或限制圈養鯨豚的管理條例,可是在東亞及東南亞,鯨豚的圈養與表演產業卻蓬勃發展。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30年來台灣的野柳海洋世界、遠雄海洋公園和屏東海生館,已至少犧牲了幾百隻海洋哺乳動物,幾乎都來自野外捕捉。

中國綠發會瀕危物種基金秘書長胡春梅指出,根據由台灣、香港、中國大陸、英國及美國保育組織所組成的「中國鯨類保護聯盟(CCA)」人員調查,海洋公園產業在中國大陸迅速擴張,目前有39家營運中、14家正在興建,共圈養了11種共491隻鯨豚,其中最常被圈養的是瓶鼻海豚和白鯨。絕大部份的鯨豚都來自野外捕捉,以數量次多的白鯨而言,114隻幾乎全來自俄羅斯水域,危及近年該白鯨野生族群的數量;此外,在惡名昭彰的日本太地町所捕捉的野生鯨豚,則有半數以上都被賣到中國大陸,海洋公園變相是助長野外海豚獵捕的幫兇。

中國進口殺人鯨 涉違貿易公約

目前中國大陸沒有相關動物福利法規,可以規範鯨豚的圈養與表演,官方亦沒有可供查閱的公開資訊,例如圈養鯨豚的數量、來源、人工繁殖及死亡率等。但從CCA的調查得知,位於廣州珠海的長隆海洋王國最近購入7隻殺人鯨,目前圈養在珠海,可是在《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官網的貿易資料庫內,卻只有進口2隻的記錄,顯示該集團可能嚴重違反中國大陸和CITES的相關法令。

錯誤教育 表演零意義

海洋公園聲稱其鯨豚展示具教育作用,不過根據CCA調查人員從2014年11月到2015年5月實地前往其中14家場館的調查,鯨豚表演的解說和場館的幻燈影片中,看到錯誤或刻意誤導觀眾的訊息,例如「海豚喜愛表演、喜歡取悅觀眾」、「圈養白鯨在池中不斷轉圈是白鯨的自然行為」、「鯨豚很高興能搬到海洋公園過圈養生活」及「 圈養鯨豚和訓練員將彼此當作家人」等;此外,亦沒有任何表演提到關於野生鯨豚的自然生態、野外分佈狀況、面臨的威脅及保育的具體行動。遊客們在鯨豚展示及互動中幾乎獲取不到任何正確的教育資訊,作用完全相反。

圈養涉虐待 鯨豚行為異常健康受損

CCA也公布這些中國海洋公園的影片,鯨豚的圈養環境非常狹小,經常承受遊客拍打玻璃缸、使用相機閃光燈的壓力,作出異常反應,包括全身緊繃、衝撞池邊,還出現「啃咬」圍欄和水泥壁、張開嘴巴威脅等行為。成都海昌極地海洋世界更把白鯨和瓶鼻海豚困在同一個水温的水池內,即使相處不好也無可躲避。杭州極地海洋公園的3隻花紋海豚不但被圈養在狹小水池,園方還用大網由下方把海豚「兜」起,令鯨豚無法游動,非常不人道。

美國動物福利協會海洋哺乳動物專家Naomi Rose指出,人工圈養環境不可能滿足鯨豚這類高智商動物複雜的生理和行為需求,是非常不人道的虐待。在自然環境內,鯨豚每天平均可游40至150公里;下潛深度可達10至300米。但中國大陸海洋公園裡圈養池的平均水深只有6米、寬15米、長20米。

「野外殺人鯨是海洋世界的頂級獵食者,但在圈養環境下,只能每天張開口等死魚從天而降!」Naomi稱極度狹小的水池嚴重壓抑鯨豚的自然行為,而且無聊更是圈養鯨豚其中一個致命原因。鯨豚在光禿禿的池內,因無聊「啃咬」物件,導致他們的牙齒損壞;牙髓暴露且食物殘留令牙髓腐爛,會導致口腔發炎,最終成為系統性的感染,將嚴重影響鯨豚健康。而長時間高分貝的表演背景音樂亦會令鯨豚失去聽力。

「把不同群體強行困在一起還會令鯨豚出現社交問題,可演變成欺凌」Naomi續指野外鯨豚透過親緣關係,建立複雜緊密的社會網絡,每個族群有各自世代相傳的文化和語言;從野外捕捉鯨豚,亦會導致族群崩散。

亞洲保育意識低

鯨豚的圈養和表演無助野外保育、公眾教育,還嚴重損害動物權益,非常不人道。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博士稱香港海洋公園的主要客源來自中國大陸和台灣遊客。而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指,珠海長隆海洋王國的廣告遍佈台北街頭,根據調查,不少台灣市民在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沖繩、北海道等地選擇有鯨豚表演的旅遊行程,但前往亞洲以外地區時,則大多參加「賞鯨」的生態旅遊。

亞洲地區民眾對圈養鯨豚問題的認知與動物保護意識仍有待提升。中外動保團體齊聲呼籲遊客在亞洲旅遊別參加有鯨豚表演的行程,尤其是中國大陸的場館。亦呼籲官方儘快禁止海洋哺乳動物進出口及圈養繁殖,並禁止新建或擴建海洋公園;更期待透過官民合作,安排鯨豚退休,或是經嚴格評估後,安排圈養鯨豚野放,改善動物生存權益。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