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法大倒退 恢復評分輪候制? 6:25 立會辯論大比數否決!

031 澳門土地荒:沒有麵粉,何來麵包? 紙本月刊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280

時間:2015年11月24日 17:17

6:25 立會辯論大比數否決!(點圖放大)

6:25 立會辯論大比數否決!(點圖放大)

B  0426102015

經屋法大遊行後,立法會大比數否決辯論是否應再修改被指是「倒退方案」的《經屋法》,連辯都不能辯,令市民再次見識到議會的銅牆鐵壁、滴水不漏。有議員指修法係遠水救不了近火,但不少市民都不賣帳,教師吳先生受訪時反駁修法、收地、增建經屋三者沒有衝突,一日不修改《經屋法》,恢復計分輪候制,市民都要「等運到」才有機會上樓,在這個荒謬制度中不斷輪迴。

之前也有參加經屋遊行的蘇小姐認為,崔世安2009年上台後,除了派錢未見在其他政績,卻先修改《經屋法》,換給市民的是一個「貍貓換太子」、不公義的制度,過去幾年雖然有多幢公屋入伙,但社區規劃、經屋質量問題多多,「萬九」公屋的承諾也是有水份,間細單位、用一房廳來湊數。她強調,經屋不但要加更要改革,崔世安下台前應修改《經屋法》,責任不容推卸。如果11月施政報告政府未有具體回應,她說12月的民主回歸大遊行會再次上街。

10月26日,直選議員吳國昌就「收回閒置地增建公屋、恢復經屋評分輪候制」提起辯論動議,遭建制派「圍剿」,連民選議員也只得4位贊成,直選議員何潤生稱修法是遠水救不了近火,認為首要督促政府做好土地管理,儘快收回閒置地增建公屋。直選議員陳美儀亦稱辯論無意義,前者是社會共識,現行經屋法確實不完善,但「一個辯論解決不了這麽多問題」。直選議員宋碧琪不認同新經屋法是倒退的方案,又指各種制度都有利弊,關鍵是增建公屋。最後大會以6票贊成,25票反對,大比數否決動議。

投下贊成票的間選議員崔世平聲明自己係一時蝦碌按錯,主席賀一誠指議員應清楚投票無得「彈弓手」。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