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創作的可能性:EXiM 2015──香港實驗影像活動

戲游花間 藝文爛鬼樓

文:陳斑妮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778

時間:2015年11月12日 10:10

由Bianca (李少莊) 所策劃的「EXiM 2015」實驗影像活動將於本周五(11月13日) 在牛房倉庫 Ox Warehouse展出,此活動延續過去推動亞洲實驗錄像的理念,今年聯同兩位香港的實驗媒體藝術策劃人—Phoebe(文晶瑩)及Linda(黎肖嫻)一起舉辦,除了展覽二人作品外,觀眾亦會欣賞到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學生的實驗錄像作品,以及多媒體音樂人蔡世豪的電子音樂會,體驗當代實驗影像發展的多樣性。

Bianca (李少莊)

Bianca (李少莊)

何謂實驗影像?

「簡單而言,實驗影像是一幅幅移動的圖畫,加上一些視覺﹑聲音及時間性的元素,但它不一定有完整的結構或線性敍事手法,甚至可以是一個沒有演員的影像展示;創作人亦可以選擇單一﹑多重的裝置去傳達其概念,打破我們舊有的理解,以為影像創作就是『拍電影』。」Bianca指,今天澳門的動態影像製作仍離不開「電影﹑故事﹑文創」的框框,忽略了影像創作的其他敍事方式及可能性,以至展覽空間的實驗性和裝置性,這種刻板的生態就是她堅持在澳門推動實驗影像的主因。

香港創作人﹑學生及音樂人共冶一爐

今年的實驗影像活動有幸獲得兩位香港創作人的參與,Bianca熱忱地介紹她們:「Phoebe 是一位很好的創作人,除了影像創作外,也活躍於裝置藝術;而Linda 是讀電影的,但她並不受傳統電影製作所限,作品展示出影像的可能性,兩位都是質素很好的創作人。」加入香港學生的錄像作品展覽,更能呈現這個藝術範疇的發展狀況;蔡世豪的電子音樂會則提供「放映以外的另一種可能」,發掘動畫影像的多樣性和實驗性。

澳門推動實驗影像困難重重

Bianca 表示,最初策劃人Linda提議港澳學生合作展出,但礙於現時澳門的藝術院校並沒有把實驗影像列入正規課程,「學生缺乏嘗試的機會,也少了培養的環境,最終因沒有作品而打消合作念頭。」創作人與觀眾的關係環環相扣,「少了這門訓練,便少了一批帶動觀眾的人,自然也少了欣賞這類創作的觀眾。」此外,她認為澳門政府在推動文創方面側重於「拍電影」,令本地影像創作人離不開傳統的電影拍攝手法和邏輯,重視製作成果,就算民間也鮮少推動實驗影像的團體組織。在實用性﹑功能性的商業考量,加上忽視當代藝術﹑多元藝術創作的教育環境下,澳門的創作人與觀眾仍然需要加強培養。

實驗影像的重要性

「影像在當代藝術裡是很重要的媒體,但藝術創作及發展需要多元。」 Bianca 肯定了實驗影像的重要,尤其突顯於學生思維的發展:「有些接觸過實驗影像的畢業生在職場也有不錯的發展,因為這種教學培育他們對事物的多元想像,特別是從事設計的學生,在創作時除了商業的考量外,也會加入藝術元素,令他們的觀點別樹一格。」

當然,Bianca本身也是一位多元的藝術家,主張藝術要從「概念」出發,再選擇「媒體」去傳達;如此一來,她除了錄像作品外,亦有藉繪畫及裝置藝術等不同類別的方式去表達個人想法。在這種多樣化的藝術背景下,她期望透過展覽及教育,向本地學生及觀眾推廣當代藝術,培養欣賞的角度,相信是次影像活動的不同展覽亦是她對於藝術多元化的表現方式。

活動連結:

http://oxwarehouse.blogspot.com/2015/10/exim-2015-hong-kong-experimental-video.html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EXiM 2015—香港實驗影像活動

EXiM 2015—香港實驗影像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