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包庇 VS 外僱獅子開大口 說不清的真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586

時間:2015年11月4日 22:22

IMG_8793

130名裝修工人星期一中午到中聯辦請願

12190951_916520538413118_4147171443057908319_n
 

昨日再有大批永利皇宮的內地裝修工人到中聯辦請願,控訴珠海的分判商冒簽合同、強迫加班、工資貨不對辦,對申訴的工人提出恐嚇,有人已被取消證件無法再回到澳門「討回公道」,工人的憤怒跟勞工局晚上的新聞稿,一熱一冷,形成鮮明的對比。強調依法跟進,但整篇新聞稿仿似角色大換轉,原告變被告,只提工人「要求法定以外的其他補償」,有人表現不合作,影響個案跟進。不排除當時有工人情緒激動,但關鍵的僱主呢?卻像是完全消失了,沒有提過半句。

 從這輕描淡寫的新聞稿中,外界看不清勞工局的不偏不倚。 工人已不是頭一次提出申訴,事隔一星期後與資方談判破裂再次上街,我們致電勞工局查詢:可有合法的僱傭合同?可有買勞工保險?這些基本的問題還是說不清楚,繼續調查中。再過些日子,這個案亦會如其他糾紛一樣淡出媒體的視線,最後誰是誰非,勞工局如何依法跟進,除了當事人已無人曉得。之前也有跟進內地建築工的報道,但我們一直無法從勞工局知道,究竟有多少「吸血」判頭被檢控、成功處罰,這個行業的黑洞究竟有多深。

12196272_916520468413125_5915852356669635866_n

 

「勞工局在遮遮掩掩、包庇他們!上次勞工局的人都說我們沒有保險,這已是違法,為何沒有罰這家公司?」從陽江來的小張說,不久前有一個剛到澳門的工人摔傷,手骨斷了,之後便沒有人再理過。今年8至10月,永利皇宮地盤內已發生5宗工傷事故,輕則骨折、重則頭部受傷。 

Wynn_Palace_(Building)

涉及這次糾紛的200名工人都是木工和油漆木,已在永利皇宮工作一年至大半年。他們說近期為了趕工,判頭不斷強迫加班,有人曾試過被要求24小時開工,有人幾個月沒有放過一日假。那為甚麼不拒絕?「工頭都說過幾天再放,不肯加班就會被炒,之前已炒了6個。」近日公司強迫他們補簽5至8月的自願加班協議書,不簽就要走,「除排補償是合理的,否則我們不會簽。」於是,他們又再走上街頭。

 在場的珠海公司代表否認有「強迫」一事,稱那是因缺勤而被炒。工人即場反駁:「那去看出閘紀錄吧,都記得清清楚楚!」

12212444_1212346622125327_1176729585_n

訪問期間,穿著藍色衫的代表被另一名相信是同公司的男子打電話叫到中聯辦的保安室,示意他不要再接受訪問。

12202347_1212346625458660_266297990_n

 

來澳打工發現貨不對辦的,還有工資,「他們當初說是700至1000元(澳門幣)一天,現在日薪只有400左右,完全是兩回事」。工人更聲稱珠海公司涉嫌假冒他們的簽名,冒簽合同,「無論在澳門還是珠海,我們都沒有簽過僱傭合同,後來他們就出示了一份複印本,恐嚇我們不要在外面亂說話。那些簽名是他們用電腦掃描將我們在其他文件的簽名移過去,我們要求出示正本,他們就沒話說了。」我們也曾就此事追問珠海公司的代表,對方推說不清楚合同事宜,不是他負責。強調是依足澳門勞工法律、日薪390元的1.2倍來計算加班費,加班時薪是60元左右,之後這名代表便匆匆離開。

 我們翻查過人資辦今年的紀錄,涉事的亞廈(澳門)工程一人有限公司並沒有申請外勞名額,意味這班外勞是以另一家公司的名義申請藍咭,那才是他們真正的僱主,但工人連這間公司的名字都不知道。 更不知道,今天回珠海後,明天證件會否失效,不能再踏足澳門。

12189009_916520565079782_4974424883327985848_n

donation-ad
IMG_8811

專題重溫:建築外奴悲歌
http://goo.gl/lgbS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