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醫療人員究竟需要量?還是質?

來論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495

時間:2015年10月31日 18:18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上任後,發表了「醫療光輝五年」的宏願,衛生局及後表示今年須增聘529名醫護人員,未來五年更要增聘2640名醫療人員。有這個計劃絕對是好事,問題是澳門是否有足夠的醫療人員?並且具有足夠能力的?但從衛生局本年醫生培訓招收學員及護士招聘情況令人擔憂。

早前衛生局就「第三屆臨床醫學進階實踐課程」招收學員 (http://www.ssm.gov.mo/ssr/estagio/adm_chn.html) ,其目的是為未來挑選醫生,奈何其甄選方法過於草率。課程報名資料顯示,倘報名人數超過100名,須進行知識考試,尚算有作甄選;但是若報名人數少於100名,全部錄取,即只須具備醫學學士學位就能獲選,可是醫學學士學位會因應院校頒發學位資格的鬆緊程度的不同而良莠不齊。當然,在此須表明完成上述課程並不構成必獲聘任為醫生,但是,衛生局過往確實聘任不少「實踐課程」的學員為醫生。未知今年情況又會如何?

護士人員招聘方面,衛生局本年計劃聘請188名護士,由本年2月開始聘請程序,9月份就已經完成開考並公佈最後成績名單,比一般公務員開考時間縮短超過一半,衛生局急切需求護士人員的程度可想而知,但是查看成績名單第188名,得分只為60.95分,按照該局過往慣常做法會從最後名單繼續往下增聘,尤其近排自稱山頂護士訴苦,衛生局更可能增聘。當然不知道該護士是否真的是山頂護士,因為近年衛生局也聘請了幾百名護士,不排除是不在188名計劃聘請的報考者發文迫使衛生局增聘護士的可能性。(編按:據多位山頂護士指,新招聘的人手據說最快到11月才正式入職。我們曾向衛生局查詢,但一直沒有回覆。)

不論甚麽原因,只要衛生局繼續向下增聘護士,即獲聘任者分數會繼續減少,如根據其甄選方法即表示具備護士的能力亦會降低。再查閱成績名單發現,撇除缺席考試的報考人數共有297人,合格人數278人,合格率高達九成四,合格率奇高是表明澳門護士的全都符合一定水準?還是另有原因?

需要探究的是衛生局會否為了完成聘請529名醫療人員的任務而將醫療人員水平的要求降低。要知道醫療人員的水平是關乎市民大眾的人命,過往出現不同程度的醫療事故,廉政公署2014年報告亦曾公佈須經該署介入後衛生局才對造成醫療事故的醫療人員提起紀律程序的案件。就連醫生及護士這些為人所熟悉的醫療人員都出現這種疑似降低要求的情況,那麽其他醫療人員標準又會如何呢?希望局方能以市民生命的前提下認真考慮醫療人員究竟需要量?還是質?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