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打破沉默 黃少澤:法律很清晰 同旅行社合作都唔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453

時間:2015年10月29日 22:22

804678_1209262635767059_1707566112_n

保安司長黃少澤

警方終於出手,事件主角Uber公司亦打破沉默,回覆《澳日》查詢時指與其合作的旅行社一直有為市民、遊客、賭場酒店提供交通服務,對警方行動表示詫異和失望,會與律師再研究法律細節。本身是司法官出身的保安司司長黃少澤重申,澳門現行法律是清晰的,Uber本身不是旅行社,沒有經營權限,透過這方式招攬客人提供點對點接載服務就是犯法,「合作也不可以」。

黃少澤又指Uber沒規範收費,倘若合法落地會令的士濫收車資變成合理化和普遍化。「現在是控制不到(Uber),本身的士已經濫收車資,將來或會更加嚴重。所以當局態度非常清晰,要令合法的士行業運作更好,回應市民對出租車服務的期待。」

但不少市民都吐糟合法的士拒載、濫收車資都捉不到,現正修訂的《的士規章》能否順利引入放蛇?黃少澤表示,作為執法部門認為絕對有需要,現在的士違規是「不斷打、不斷有」,搜證、處罰阻嚇力和效率都是打擊的關鍵。但「放蛇」取證始終是一個複雜的問題,08年議員提案也無法通過,之後的士亂象更嚴重,能否引入新措施關鍵是社會共識,「我沒有權限去討論得或不行,這需要共識、需要民意。」

被問到近期內地也正準備為Uber專門立法,將來澳門是否也有可能修法?黃少澤稱,現時全世界至少有一半國家和地區都禁止Uber經營,例如葡國罰則就更嚴,「葡國的士團體已經向法院申請,禁止有關程式在葡國運作。在葡國,如果這些程式繼續營運就會構成違令罪,不單是行政違法咁簡單。」他承認,現時警方對Uber執法有難度,新《的士規章》也會考慮這方面作出修訂。

訂閱每月紙本